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春华秋实 桃李满园――访江财老教师79计划班班主任翟业忆

     MBA学术报告厅的后排,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眼前是满座的79级学子,台上是各班代表激昂的发言,老人的目光掠过一个个似曾相识的身影,一脸欣喜和自豪,想来,他的心中一定默默念出了一串串熟悉的名字。

  听惯了危朝安,吴晓求,胡援成等名人如雷贯耳的名字,当笔者得知眼前这位老者正是他们大学时代,在79级国民经济计划班时的班主任翟业亿老师时,崇敬之情油然而生。79级,涌现出多少在祖国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的成功人士,79计划班,孕育出多少在政界、商界、学术界有影响的人物。

  笔者的采访刚一开始,翟老就如数家珍地谈起了他的学生:“江西省副省长危朝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晓求,全国百位名师之一胡援成,你看,刚才代表79计划发言的刘廷安,他现在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资金运营中心工作,负责3300亿资金的管理呢!这孩子当年毕业的时候才21岁,是班上年龄最小的……”

  翟老打开记忆的匣子,思绪飞到了20年前。79计划班一共有53名学生,他们有着共同的优点,就是学习成绩优秀,吃苦耐劳,有理想,有抱负。学生中有不少是做过工人、农民,吃过苦,受过累,他们深知大学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奋发图强,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学习。在排队打饭的时候,抓紧背诵单词,在劳动时,也不忘在怀里揣一本字典。有的同学,基础知识不扎实,年纪偏大,仍不耻下问,弥补缺漏,终于突飞猛进,成绩名列前茅。这是一个共同进步的班级,同学们课上认真听讲,课后互通笔记,遇到问题,共同探讨;有了后进同学,一帮一互助。如果说实现理想是学习的源动力,那么团结共进就是学习的动力。在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下,79计划班的学子,四年无一人补考,平均成绩85分以上,位居全校第一。

  浓厚的学习热情,严谨的治学精神。这些优秀的品质伴随着他们走上工作岗位,走向成功。毕业后,学子们或继续深造,或在实践中学习后再读研读博。他们的思想紧跟形势,在市场经济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就此奠定了成功大厦的基石。2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的莘莘学子,如今已经成长出了9名博士,5名博士生导师,19名副厅级以上干部。

  “这就是当时他们的学习情况。其实他们的学习生活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江财学子的缩影,也是典型。实际上,在江财工作这么多年,我发现勤奋、刻苦、好学一直是江财的优良传统”,翟老意味深长地说道。

  作为当年的班主任,又是计划课,也就是现在的国民经济管理课的任课老师,正所谓“教书育人”,翟老有自己的一套带班思路。他说,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在思想上正确引导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学习上鼓励学生。教导他们如何读书,如何为人,以后怎么为社会做贡献。同时,在翟老的引导下,组成了团结能干的班委会,班级干部的细致工作,使这个班级在各项活动中都表现出极大的活力。翟老的谆谆教诲,恪尽职守使他和学生们之间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如今,学生还时常与他联系,捎上祝福。拳拳师生情成了老人晚年巨大的精神财富。

  告别翟老的时候,他正在一群学生的簇拥下走向了“崛起”雕塑合影。望着他们的背影,我感到了一片浓浓的师生情,江财情。那片情可以跨越时空,寄托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