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林清辉烈士在母校的点点滴滴

                           ――访林清辉烈士的班主任肖尧春

    林清辉烈士的英雄事迹传遍江财的时候,我们怀着对英雄的崇敬心情走访了他在江财时的班主任肖光春老师。

    肖老师说,林清辉是94审计班的,我是这班的班主任,在校四年,他是一名普通同学,同样具有大学生年龄时的脾气和性格,然而当时一个普通大学生的一些看似普通的思想、行为和话语却隐隐地折射出他今日见义勇为的影子。

    林清辉家在福建闽侯县的一个小镇,当地有比较浓厚的商贾之风,据说他高二时曾经辍学,做起小生意。后来才发现自己还是应该多学点知识,两年后重新回到学校,考上大学。因此他在大学里,十分珍惜学习机会。从年龄上看,他是比较成熟的。他跟同寝室的人讲“在这里(大学里)关键是实实在在地学点东西,不管是不是所学的专业,这是自己人生积累的一部分。如果四年过去了,自己回首,发现脑袋空空,那就惨了,白来了(白上大学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四年的大学生活,他为自己积累了许多知识。这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关键的一面。

    肖老师告诉我们,林清辉以前的寝室是6栋303,他73年的,是同寝室里年龄最大的,当时他们寝室选他为寝室长,一当就是4年。当时303寝室在左右寝室中是比较出名的。团结、和谐、向上。其中寝室长作用很大,他的行为影响着这个寝室的每一个成员。学校和院系经常搞卫生检查,不少同学有时会觉得很烦。大一刚进学校时,每个人性格各异,有的同学不仅不愿意参加整理、打扫,甚至连自己的床铺也不整。当时,林清辉主动打扫房间,不愿意整理床铺的,他就帮忙整理。这一行为,深深感动寝室里的每一位成员。后来,303寝室就养成良好的内务习惯。在我接触过的许多学生干部或者寝室长中,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部分学生干部并不能做到以身作则,以自己作为榜样来带动周围的同学。

    据我了解,许多男生大二之后就不打开水,现在是不是这样,我不太清楚。想喝水就倒别人的,或者到其他寝室去倒。林清辉当时总是主动帮助同寝室的同学打水,一次4壶。寝室里爱踢球、打球的,虽然赶不上到食堂吃饭,但泡方便面却不愁开水的问题。

    肖老师很动情地告诉我们说,在得知林清辉牺牲的消息后,94审计班的同学们都十分震惊,很难接受这个消息。大家以各种形式悼念他。有个同寝室的同学在网站上贴上留言说:“……清辉很好地扮演了室长和大哥的角色,他使我们寝室形成了一独特的寝室文化,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和谐、团结,邻近寝室的兄弟们争相申请入住我们寝室……”。还有一位同学这么写道“记得那时,在我情绪低落的时候,他总会邀请我外出,与我谈天说地,聊一些彼此都感兴趣的东西,就这样,我的心情便不知不觉地开朗起来……”。

    94至95学年,学校评出4个优秀班集体。94审计班是其中的一个。当时审计班能评上先进原因之一是他们照顾温志坚老师事迹感人(温志坚老师,已经过世,原本是外语系教授,身患瘫痪,家里只有老两口都是70多岁,儿女都在外地,生活起居无人照料)审计班当时每天派出2名同学,负责照顾温志坚老师、打水、烧饭等等一系列家务。

    有一天晚上,温志坚老师瘫痪症状发作,全身发抖,大小便失禁,他爱人汪老师给审计班宿舍打来电话,告知可能要送到南昌住字。同学们知道后,叫上了林清辉去了之后,院办已经派好了车,林清辉也顾不上什么,硬是把温老师背上车,连夜送到了南昌中医院。难能可贵的是,在医生对温老师做完紧急护理后,林清辉和一起前往的同学不顾粪便的臭味为温老师打来热水,擦洗身体,更换衣服,一起守夜。在温老师在南昌住院的那段时间里,他和同学们课余就去探望,推着轮椅,带着温老师去散步。

    肖老师强调说,这些小事,体现了一个人的本质、一个人的品质。

    94审计班的同学们知道林清辉牺牲后,大家自发捐款。3月14日,由当时的班长把捐款送到了林清辉家中。前天,我在电话里问询当时的班长关于捐款及林清辉牺牲后善后工作的处理情况。我们聊到了林清辉入党的事。我问他,为什么林清辉在学校里没有入党,你当时已经是学生党员,思想上就没有帮助帮助?他说,林清辉曾经表示过,自己也想入党,但是觉得自己的思想境界还没达到那个高度。林清辉话很简单,但却让我思考了很久。我知道,我们现在很多学生都想入党,但可能只有极个别的同学在争取入党的同时能认真评判自己是否真正思想成熟。我不是党员,但是我知道,入党关键是从思想上入党,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林清辉在成为一名武警警官后,经过部队的锻炼和洗礼,他入党了,他今日的见义勇为说明,他确实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林清辉大学毕业时给同学王权留言道“朋友之间无须过多言语,只要真诚,就会拥有一切”。这既是林清辉的心态,也反映了他的个人品质――那就是正确和客观地认识自己,真诚地对待和帮助别人。从林清辉校园生活小事直至今日见义勇为英雄事迹,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人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就有与之相应的行为这一简单又深刻的道理,不难得出伟大寓于平凡之中的深刻哲理。在校学生要从中汲取有益的东西,认真地把握自己,在大学校园的综合的课堂里,学知识、学做事、学做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实现自我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