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汉语方言界专家鲍厚星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4月15日晚,湖南师范大学鲍厚星教授应邀来校,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汉语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及人文学院师生80余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伊始,曾献飞向大家介绍了鲍厚星教授。作为全国汉语方言界的重要领军人物的他同时还是中国语言保护工程的首席专家。随后,鲍教授以方言研究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研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汉语方言的具有学术前瞻性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鲍教授非常详细地讲述了“怎样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方言”。同学们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唯恐错过精彩内容。鲍教授认为,方言研究应该遵循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 用国际音标准确记录方言的发音。二是用中古的音韵仔细地探路,通过方言调查字表,寻找方言的根源。三是用系统的字表对方言全部地盘查。

鲍教授对汉语方言的研究和热爱令人惊叹。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身关于方言研究的一些体会。他表示,方言的研究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枯燥”,反而妙趣横生,方言具有极其强大的魅力,研究者会把奇怪的字音当成宝贝,追根溯源,编写出方言的“同音字表”。

在互动环节,鲍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用方言的语调描述新兴事物”“如何看待老派方言与新生方言的区别”等问题,他指出应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上述问题,从而发现语言发展的趋势。

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求真的研究精神,这位年逾八十的学者,用其自身的经历讲述的方言研究心得,让同学们感受到语言研究的魅力。在讲座的尾声,鲍教授给同学们赠言,希望大家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多留心身边的语言现象,争取为语言研究和发展创造更辉煌的未来。(文/廖雅琪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