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美国耶鲁大学张和平教授来校讲学


        7月6日,美国耶鲁大学统计与科学协作中心张和平主任应邀来校,为统计学院开展题为High Dimensional inference with Unequal knowledge学术交流活动。统计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此次学术讲座,此外,讲座还吸引了金融学院等其他学院老师代表前来,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罗世华主持。
       讲座中,张和平教授就目前国内学术研究中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张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数据来源必须要保持其真实性,只有端正好学术态度才能做好学术。接着张教授通过列举自身药物研究开发方面的实例来论述数据真实性的重要性,药品开发研究需要具备个人牺牲精神,同时也要严守科学研究的那一份严谨与诚实。然后,张教授给大家系统地讲解了如何运用条件相关性独立检验来处理不平等现象。张教授指出,统计研究是要讲现实问题具体化、数学化,并给大家列举了“Y、X、Z”三种变量,其中,“Y”作为因变量,代表大家最终想知道的结果;“X”属于独立变量,代表先验信息;“Y”指代大部分其他信息,如基因等变量。在统计方法上,张教授给大家重点介绍了最大似然法和一种有效的数据压缩方法LASSO,虽然过程不同,但能达到同样的目的。后续的提问环节中,部分我院老师与金融学院老师就变量选取、参数化处理等问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
       张和平教授的讲座语言通俗风趣,内容丰富新颖,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图文/统计学院  童江  编辑/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