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新闻中转

首页>>新闻中转>>新闻列表

2024年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知识图谱研讨会召开

       326日下午,我校2024年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知识图谱研讨会在蛟桥园图文信息楼第二报告厅召开。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工部(处)、招生就业处、创业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智慧校园管理中心单位负责人、本科教育督导组正、副组长,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系主任,教务处、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科以上干部,共计8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万建香主持。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聂建峰做主题报告,题为“‘文科类’大学的新文科建设:问题挑战与改革创新——兼论基于知识图谱的财经类专业教学质量标准2.0建设”。他从“破除一个误区:从文科无用论到加强新文科建设改革”、“聚焦一个问题:文科类大学新文科建设面临的特殊性”、“抓住三条主线:文科类大学新文科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建构一个框架:财经类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推动一项改革:基于知识图谱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介绍了知识图谱如何在财经类高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发挥作用,分享了学校在知识图谱落地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交流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挑战和解决之道。报告增强了大家对知识图谱和人才培养的认识,为推进新文科建设和2024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指导。

  万建香对主题报告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在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知识图谱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新资源和新工具,同时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副处长胡少勇通报了转专业情况和教室借用情况,强调要在全校层面合理统筹资源,提高教室利用效率。教务处副处长胡德龙解读了《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新开课程和课程调整的通知》,对通知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强调各学院要组织动员教师积极申报四类重点课程。


(文/教务处 赵思杰 图/刘建芳    编辑/李贵超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