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推动我校“三个转型”任务建设的全面深化,研究生院组织各培养单位通过宣传新招生培养制度、开好“第一次组会”、上好“第一堂课”、做好“第一次学业排查”等方式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

宣传新制度,筑牢思想根基

  上好“开学第一课”旨在引导研究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关于开展“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座谈会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了《江西财经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办法》《江西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研究生教学听课管理制度》《江西财经大学“名校名师进课堂”(研究生)专项计划实施办法》《江西财经大学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江西财经大学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等新的招生培养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意义。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讨论,研究生和导师对新制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和有效性,确保了新制度的顺利落地。

开展学业交流,开好“第一次组会”

  为发挥研究生导师导德、导学、导研、导心、导业的作用,研究生院要求研究生导师认真开好新学期“第一次组会”。导师应通过“第一次组会”了解研究生寒假期间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生活状况和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并对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及时解决和疏导,持续做好研究生学术支持和帮扶工作。

  在开好“第一次组会”活动中,会计学院通过开展特色“组会”系列小课堂,增加了学生与导师的沟通频次,丰富学生学术训练的渠道;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与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授课和参加“组会”的方式,把课堂延伸到课外,走进研究前沿领域,拓宽学生知识面。通过“组会”,不仅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也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心谋划准备,上好“第一堂课”

  开学初,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加大教学检查和督导力度,广泛收集研究生对“第一堂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都能精心谋划,为上好“第一堂课”做了充足准备。

  针对学硕和专硕,会计学院分类开设特色专业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实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以“注重理论分析、突出技术导向、关注案例研究”为特色亮点,组织教师认真准备“第一堂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硕士、博士研究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收听收看实况、网上云学习、参与讨论互动等形式畅谈两会话题,上好“开学第一堂课”。

建立多维评价体系,做好“第一次学业排查”

  为持续做好研究生学业支持工作,工商管理学院建立多维评价体系,结合学生课程学习、学术研究任务、思想政治等多方面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导致学生学业异常的原因,从原因入手,积极解决学生学业问题。同时,工商管理学院还从根源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引导学生制定一份有效的学业规划,设定具体的研究计划,定期监控研究生的学习进度和成果,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干预,引导研究生更好地实现学业目标。信息管理学院针对每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学业规划建议,对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难题,要求导师提供必要的支持,包括资料收集、方法指导等,并鼓励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外国语学院要求导师定期与研究生进行思想交流和谈心指导,全面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学业、心理和生活状况,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应用经济学院通过锁定学业关键问题,建立二级学业辅导站,为研究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学业支持和指导。

  接下来,研究生院将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一起,以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的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授课质量提升,持续做好研究生学术支持帮扶工作,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业学术问题,支持研究生落实好学业规划,为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学术环境和服务。(文/研究生院    编辑/李贵超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