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抢抓发展机遇 开启“三次创业”——我校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322日下午,我校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蛟桥园北区图文信息大楼1号报告厅开幕。校领导邓辉、袁雄、阙善栋、顾有平、袁红林、李春根、谢花林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特邀代表原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开幕会。开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袁雄主持。

  开幕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校长邓辉代表学校作的2023年《校长工作报告》,听取了邓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学习的十四届全国人大次会议精神。

  邓辉在《校长工作报告》中对学校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2023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巩固和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统筹推进巡视、审计整改,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学校育人成效不断凸显、学科建设稳中有进、科研实力大幅增强、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人才工作进展显著、民生保障落实有力。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流人才。二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三是强化有组织科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统筹校内外资源,推进全面社会服务。五是聚焦项目建设,提高国际合作影响。六是创新人才制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七是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报告指出了2024年学校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考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重点更为突出、梯次更加清晰的学科发展体系,持续优化科研生态系统,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拓展双向开放合作,强化改革创新,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更坚实步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效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学校的主要考虑是:要准确定位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三次创业”。要大力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抢抓“三化”机遇。要推动形成新的发展方式,加快“三个变革”。要深刻把握新的发展任务,推进“三大转型”。

  报告对2024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变革,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实施“一流学科攻坚计划”“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工程”“计算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创新工程”。二是大力强化动力变革,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开展“协同育人能力提升行动”“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国际交流质效提升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加快推动效率变革,构建发展新格局新活力。启动实施“高端科研平台倍增计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重大标志性成果倍增计划”“科研经费倍增计划”“社会服务收入倍增计划”。同时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新征程新境界、新征程新作为。”邓辉希望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全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开启“三次创业”、抢抓“三化”机遇、加快“三个变革”、推进“三大转型”,坚定不移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邓辉从大会概况、大会主要精神、江西代表团主要活动和工作情况及个人履职情况四个方面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次会议精神(内容另载)。

  开幕会举行前召开了大会预备会。与会代表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大会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通过大会议程。大会预备会议结束后,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表决通过大会日程,表决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名单。

  开幕会后,大会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文/姜莹  图/李军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