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巾帼标兵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不忘初心 花开沿途

​       近日,学校公布了第八届巾帼标兵称号和第七届巾帼标兵岗称号,肖琳、章蕙、邹晨娜、易艺、邢显黎、许秋菊、汪任芳、杨婉琪、何金伟、李凤凤10位同志获得第八届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会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济学院团委、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作与交流科、人文学院团委获得第七届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官网近期将持续刊登巾帼标兵、巾帼标兵岗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现有专职人员3人,其中2名女性,1名男性。近年来中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尤其是在2019年,中心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后,着眼“大心理”格局,树立“以生为本”的积极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构建“四体五维六翼”浸润式心理育人体系,全面实现“宣传为先、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妥善应对”五大目标,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品质。

  注重“心”设计,突出工作创新化

  中心在蛟桥、麦庐、枫林三个校区分别建立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治疗室、宣泄室、心理测试室、咨询接待室等多功能心理咨询服务区,全方位的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此外还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分校区负责制、咨询记录制、岗位责任制、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管理等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多样化的载体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中心建有“酱菜校心协”微信公众号、心灵花园网站、心海导航报、江财心理树洞QQ群等,每年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文章800余篇,鼓励学生学会自助和互助,提升自我心理素质。2023年中心共举办了22场大型的心理主题活动,其中选送的心理情景剧《向你靠近的那一步》获全国百佳剧目奖,也是我校首次闯入全国50强。中心因工作业绩突出,在2009年获得江西省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组织奖;2011年获评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评估优秀学校;2015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2019年成为全省10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之一。

  明确“心”体系,确保干预精准化

  中心积极构建“四位一体”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和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员、年级辅导员、朋辈倾听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专业教师队伍、学生家长、身心健康科医生、校内其他服务人员组成的十支防护队伍,探索形成网络化、系统化、扁平化的心理问题预警机制。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实施方案》《五层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工作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中心统筹规划各级队伍的业务指导和专业培训,强化校医合作,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和24小时危机干预热线,全年接听危机电话40余起,处理危机事件50余起。总之,四位一体,十队同行,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优化“心”服务,实现工作全面化

  中心着力打造“四体五维六翼”浸润式心理育人体系,即四种机制、五个层面、六类活动平台,涵盖课程教学、团体辅导、个体咨询、心理测评、教育培训五大服务内容。课程教学覆盖所有新生班级;每年开展8期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实行全天候个体咨询服务,每年接待学生咨询1000余人次;全年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及特殊群体排查2万余人次;累计为842名新进教师提供入职前心理测评服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目前全校约有80多名教师获得国家二级或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中心的林峰老师成功申请为CPS注册助理心理师。由于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效果显著,中心多名教师先后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省“新时代赣鄱先锋”、“抗疫心理援助先进个人”“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新华社频道、凤凰网江西频道等多家媒体对我校心理工作进了宣传报道。

  搭建“心”平台,推动品牌效应化

  自从党史教育开展以来,中心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把专业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社会服务。首批加入江西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联盟;连续三届参加“百场辅导进百校”志愿实践活动;4名心理教师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万师润万心”活动;为全省第二届10万中小幼教师开展心理培训;面向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师分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经验;为南昌经开区茅原桥社区提供公益心理服务;加入“平安江西建设心理健康大讲堂”,为社会群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努力打造林峰心理工作室品牌效应,其中《“四位一体”构建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2024年教育部思政项目立项;《大心理视域之下“四体五维六翼”浸润式心理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23年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心唐海燕入选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组成员、江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林峰入选江西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专家组成员。这不仅让专业教师得到了更好的锻炼,也获得了社会群众对江财品牌的认可。(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图/摄影学会 编辑/吴仕洲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