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巾帼标兵岗】人文学院团委:巾帼聚力担当,共绘育人画卷

    近日,学校公布了第八届巾帼标兵称号和第七届巾帼标兵岗称号,肖琳、章蕙、邹晨娜、易艺、邢显黎、许秋菊、汪任芳、杨婉琪、何金伟、李凤凤10位同志获得第八届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会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济学院团委、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作与交流科、人文学院团委获得第七届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官网近期将持续刊登巾帼标兵、巾帼标兵岗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人文学院团委共3名辅导员,平均年龄32岁,均为女性。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005人,其中本科生650人,研究生355人,36个行政班级。人文学院团委成员热爱学生工作,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细心关注学生,用耐心帮助学生,用责任心教育学生,切实做到对学生工作用心、用情、入理。她们以思政育人为圆心,以提升个人业务素养为半径,以日常活动、特色活动为轨迹,绘就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育人同心圆。

  人文学院团委暑期带领三下乡团队曾获得团中央、中青报评选的国奖十余项。获评2022-2023年度校“五四红旗分团委”“优秀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带领研究生会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研分会”,曾先后获得“共青团特色项目贡献奖”“思政先进集体”“突出贡献奖”“资助先进单位”“学术节优秀组织奖”“就业先进单位”“学雷锋先进集体”“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服务十优”“辅导员年度人物”“班主任标兵”“优秀团干”等校奖40余项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提升个人业务素养。团队3名成员中,2考取国家《心理健康指导》证及省心协二级《心理咨询师》证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ICDA高级就业指导师、中级音乐心理咨询师证,全员考取初级音乐心理咨询师证。担任《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徐丽莉荣获江西省第二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超颖的省级、校级党建思政类课题结项7项;殷微微投身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志愿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感谢信。

  党团共建,示范引领,夯实青年思想阵地。党团共建打造本科生红色班级试点,组建党团志愿宣讲团,推动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发挥模范作用,带动更多青年投入思政学习实践中。设立“人文之光”党团先锋岗,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学生楼栋设标准化党团活动室,助力形成红色社区文化。号召学生党员、优秀团干带头前往军休所慰问老党员、下班级讲党史、连续四年为新生清扫宿舍等。积极引导党团青年探索家乡红色故事、编导红色小短剧、录制党史微课堂,从学理论到促实践,奏响党团实践新旋律。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殷殷嘱托践行使命担当”“根植文化沃土,汇聚奋进力量”等三十二次主题班会,以主题“班会”为基点,在理论宣讲中凝聚思想共识。

  音乐育心,守护成长,促进学生心理健康。2020年院团委成员组建七色花音乐育心辅导员工作室,三年来开展音乐团辅活动49次,活动覆盖人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学生,服务学生532人。疫情期间通过七色花音乐育心工作室开展12次音乐团辅活动,运用音乐治疗技术有效缓解学生的抑郁情绪、焦虑情绪、同时释放学生的压力,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院团委成员还将音乐团辅活动带到农村中小学中开展,2022年荣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守护朝阳,助力成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品牌项目、“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相关活动被新华社、江西日报、凤凰网、中青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融入青年,凝心聚力,争做青年的良师益友。她们担任了毕业班和新生班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为了融入青年学子,她们多年在宿舍楼栋办公。经常走访学生宿舍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宿舍矛盾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走访宿舍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及贫困生的困难和需求,建立一对一帮扶政策,引导学生养成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为少数民族学生、贫困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搭台铺路,为其全面健康、成长成才蓄力助航。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学生勤工助学,为家庭困难的同学介绍实习兼职工作,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对学生的违规用电、晚归等安全教育多次叮嘱。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醒同学们警惕网络诈骗,守护平安校园。

  稳抓就业,因势利导,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院团委成员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点对点提供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考研复习、复试场地,开展就业升学指导讲座,微信推送考研、就业经验分享栏目。学院毕业生升学率多年来稳居全校前列,其中2023届汉语国际教育班升学率达41.67%。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拓宽其招聘信息渠道,提升其应聘面试技巧,近年来团委成员为毕业生修改简历1000余份。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全面拓展创新实践。院团委重视学风建设,连续四年开展每周一次的读书分享会及英语演讲,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增强学生自信。开展最美笔记、英语演讲大赛、田野调查大赛等丰富多样的促学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形式,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开展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堂。带领学生三下乡团队连续4年收到了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签发的表扬信及感谢信。2019年至2022年带领三下乡团队荣获团中央、中青报颁发的国奖13项,省奖4项。带领学生参与的留守儿童服务项目获联合国儿基会、瑞士国际计划、香港小候鸟计划”资助,事迹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仁爱之家关爱精障人士”“江西省二附医院医务社工”等长期志愿品牌纵深推进。“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参与学生志愿者40余人,服务留学生百余人,将中华传统文化传向世界。(文/人文学院   图/摄影学会 编辑/吴仕洲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