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教学建设

首页>>教学建设>>新闻列表

蓬勃发展的经济法学――中山大学程信和教授来校讲学

    12月13日晚7:00,中国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博士生导师程信和教授在法学楼模拟法庭开展了题为“蓬勃发展的经济法学”的讲座,法学院蒋悟真博士及广大法学研究生、本科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首先,程教授交待了经济法学发展的时代背景。他很高兴的告诉大家,中国的法治建设目前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我党十七大中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指出我国法制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其二、中国官方层面已经明确确定了法治发展的伟大蓝图;其三、新时期的法律建设已走过近三十年的时间,广大法学学者和实践人员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我国的法治建设。经济法学的建设也必将蓬勃发展。
     随后,程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他今年在厦门大学参加经济法年会时候发表的讲话,他准确而精练的将我国经济法学的发展状况概括为五个成语:1、应运而生,经济法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应历史的发展而出现的;2、与时俱进,经济法与经济法治建设同行,结合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变革完善,3、丰富多彩,经济法学界的理论特点、制度建设、实施方法各具特色;4、和而不同,近年来,经济法学者的共识越来越多,但也各有不同。5、任重道远,经济法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但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紧接着,程教授提出了有关经济法学向前推进的若干期望,首先,他强调了“软法”的引入,软法”作为确实发挥作用的法律规章,更具民主性和公众参与性,更具实际操作性,经济法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应该更多的重视和引入“软法”。其次,提炼经济法基本权利的范畴,程教授指出,经济法有自己特有的基本权利,他将经济法的基本权利分为经济发展权、经济分配权、经济安全权。再次,他指出要升华经济法发展的理论基础,提炼经济法发展的空间。
最后,程信和教授提出了对于国学与法学的若干观点,他认为国学与法学有着很深的渊源,国学强调的“以人为本”“遵循规矩”“自我和谐”,学习国学对于培养我们的法学修为,法律素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向在座的法学学子推荐了《周易》《论语》等五本经典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