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1111日,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会计学院承办,当代财经杂志社与南昌财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财务管理创新”。副校长刘小丽,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以及来自各高校各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汤谷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作主题报告。会议开幕式由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主持。

  刘小丽介绍了江西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江西财经大学的办学历程、学校面临的挑战及转型、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和应对策略,并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呼吁团结、凝心聚力。

  马永强认为,在现代社会中,终身学习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学生需要持续学习来适应社会变化。人才培养应该包括能力和价值观两个维度,而大学应该引领社会的价值观。此外,他还提到了会计领域的发展趋势,强调了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的重要性。

  汤谷良教授作题为“中特估:问题透视与理论迭代”的报告。他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为核心,阐述了上市公司估值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关对策。

  靳庆鲁教授作题为“会计信息与公司估值”的报告。他认为,投资决策的过程中要注意投资决策与会计信息的匹配、洞悉会计信息以及沟通会计信息;公开数据开放有助于提高公司资本逐利能力,同时提升了公司增长期权和清算期权的价值。

  李青原教授作题为“组织内社交资本与员工韧性”的报告。他通过实证得出:社会资本可以通过帮助员工进行知识共享和寻求组织支持对员工韧性产生积极影响,职位较低的员工也更倾向于利用社交资源获取组织帮助,且员工通信行为也与受到的组织支持密切相关。

  李心合教授作题为“代理理论适用于国有企业吗”的报告。他阐述了代理理论的基本观点,说明了代理理论以非实体假设和经济人假设为逻辑前提,由此引出国有企业是特殊的企业,并非纯粹的经济组织,不能只赋予为自己赚钱的使命。


  11日下午及12日上午,论文研讨会分别在八个分会场中进行,部分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并参与学术讨论与交流。

  1112日上午,温素彬教授就“财务管理如何推动高质量建设财务管理如何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主题作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大会战略高、水平高、宣讲多、选题多,并对本次论坛做出学术成功贡献的专业学者和为组织本次论坛顺利进行的后勤人员表达感谢,期待明年财务管理年会的成功举办。

  作为下一届承办学术年会的东道主,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接过了接力棒,表示下一届财务管理年会将在智能时代的背景下做出更多相关专业报告。

  至此,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圆满落幕。(文/会计学院 黄雨淼 李火春 江高睿 袁茜云 图/会计学院 吴舒欣    编辑/吴仕洲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