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形势与政策》课

       ​5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卢福财走进课堂,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他讲授的主题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主要从接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等三个方面,为财务管理221班和会计学222班一百余名本科生进行讲授。

  卢福财从世界现代化发展历程的国际视野,设置问题让学生思考: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与工业化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工业化?工业革命最早在哪里开始?英国工业革命出现了哪些现象?以问题链的形式环环相扣,旁征博引,层层深入,讲述了现代化的内涵和基本内容。他通过国际对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100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内涵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此外,还从九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课堂上,卢福财与学生积极互动,探讨了如何理解现代化的概念、现代化与西方化有何区别、如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等问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从国际对比视野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要用联系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历程,并叮嘱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文/李凤凤    图/刘建芳    编辑/夏蕾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