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张跃胜教授、周轩博士来校讲学

​    ​   4月8日上午,《管理学刊》执行主编张跃胜教授以及《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周轩博士在宗舜楼恒瑞报告厅分别以“学术论文选题与命题”、“期刊动态、研究创新与学术发表”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熊家财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张跃胜教授阐述了作者、读者、编辑之间的关系,并向大家介绍了《管理学刊》的刊物简况。张跃胜教授指出,《管理学刊》的办刊使命是与作者共同成长,其理念是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政府重大决策需求、面向民生重大关切,其定位是研究经济社会中的管理问题与科学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更偏向于宏观与中观领域的管理。紧接着,张跃胜教授对《管理学刊》的采稿情况、审稿流程、初审关注内容进行简要介绍,并指出2023年将对“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能力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研究等方面进行特别关注。


  周轩博士向在场师生阐述了2021年至2022年的CSSCI期刊管理学名录及特色,并从《南开管理评论》学术影响、文章特点以及期刊创新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紧接着,周轩博士指出,《南开管理评论》初审退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选题问题,即创新度不够、边际贡献缺乏、专业不符等;第二,执行问题,即设计缺陷、逻辑关系牵强、数据信效度较弱等;第三,细节问题,即盲目投稿、未按照期刊制度(比如匿名原则)等。


  在场师生就此次交流会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交流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会计学院 徐琪    编辑/徐淑婷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