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小角色”撬动“大就业”

​​​    3月28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一行来我校就大学生就业等进行调研。座谈会上,吴爱华在听取了学校招生就业处汇报后,对学校推出就业综合改革,在建设全国一流数字财经高校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特别对学校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工作的做法提出赞扬。

  2013年,为了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江西财经大学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职促中心),正处级建制,与招生就业处合署办公。为了克服就业工作教师单一管理的局面,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在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同年,招生就业处、职促中心协商学工、团委等部门,决定在全校各个行政班级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在当时,这是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首个设立的。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由优秀学生担任,旨在协助学校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工作,促进学生从学校人到社会人、职业人转变,在就业工作中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学校每年都召开优秀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表彰大会,每年表彰校级及年级就业委员20人,累计表彰200人次。

  构建纵向到底工作格局。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纳入学校学生干部管理序列。一方面对接学院就业专职教师,实行学院归口管理,协助做好班级就业信息统计,岗位信息搜集和发布,就业工作的通知,就业政策的咨询与宣传等;另一方面,招生就业处、职促中心实行业务指导管理,开展工作指导、培训、考核、评优等,使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掌握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政策知识,精通就业岗位信息和渠道的搜索,打通就业职能部门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的最后一公里。

  赋予不同阶段不同任务。在招就处、职促中心的指导下,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在不同年级承担的角色任务是不一样的。大一学生,协助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教学,在班级开展系列职业生涯教育活动。例如,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每年约5000人)生涯体验周、生涯人物访谈等,帮助同学们树立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称之为“唤醒•点燃”任务。大二、大三学生,协助做好《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组织带领班级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例如,直通名企实习选拔赛(比赛参与人数每年均1200人)、职业大讲堂、实习分享会等等,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探索以及建立职业目标,称之为“探索•确定”任务。大四学生,侧重为班级同学搜集就业信息,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求职能力提升活动及招聘会,同时协助做好学校做好班级的就业工作,实现同学们的顺利就业,称之为“赋能•成长”任务。

  多重角色发挥多重作用。职业发展与就业的先行者。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必须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相关培训活动,要求必须自我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有强烈的就业意识,做学生群体中,能够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教师的助理。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积极承担好课程教师的助理,做好教学准备与管理工作,协助就业专职教师做好班级就业管理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就业信息的传递者。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既要精准的传达学校、学院的就业信息和相关工作安排,也要把班级同学就业思想动态及诉求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发挥好上传下达作用。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者。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利用自身的专业、岗位知识优势,对班级就业困难的学生在岗位信息、就业政策、求职技能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二元主体实现同频共振。将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列为学生干部,主要负责职业发展与就业教育,将学校就业队伍进一步扩大,延伸到学生个体,不再局限于教师,使学生在职业发展与就业教育中从纯粹的“受教者”演变到“受教者施教者并存格局。招生就业处和各个二级培养单位分别建立全校和部门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工作群,减少中间不必要的环节和时间成本,打通了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职业发展与就业委员按学校要求,在班级上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模拟求职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等,引导同学们树立科学的职业发展方向,确定合理的就业目标。同时,依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平台,将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就业教育等内容嵌入进去,在大一至大四全过程中营造起浓厚的就业氛围。(文/阮艳平  图/大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  编辑/曾药坤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