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袁远卓: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个人简介】袁远卓,法学院2019级法务会计1班本科生,中共党员,曾任法学院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她坚持在法治实践中践行法律信仰,积极参与各类乡村支教、公益普法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超160小时,使用奖学金参与公益捐赠100余次。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揽获教育部“学宪法·讲宪法”省赛二等奖,全省微团课二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近十项。已保研至本校。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想尽其所能去帮助他人,发一份光尽一份力,虽然可能微不足道,但求无愧于心”。真诚和无私是袁远卓志愿路上的两个关键词。

       她参与志愿的决心,来自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自豪感。在袁远卓很小的时候,心里便种下了一颗热心的种子。“我觉得是我的小学校长对我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袁远卓回忆,“我们校长是曾经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黄梅生老师,他为许多孤儿建立了一个基地,对那些孤儿而言,这就是他们的家。”在黄梅生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袁远卓每周都会把零花钱省下来用于捐款。在她看来,这五块十块的捐款是小小的她传递温暖的方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袁远卓眼中的志愿活动是丰富多彩具有价值的。

  大学期间一次作为志愿者到小学进行公益普法的经历记忆深刻。在普法课堂上,袁远卓发现了一位不敢发言的小男孩,在她多次温柔的鼓励下,小男孩终于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虽然这只是志愿活动中的一件小事,但却给袁远卓内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大学期间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们去感悟生活的一种方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看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现象,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尽己所能实现帮扶”。回首过去30余次的志愿经历,每一次都是袁远卓在志愿前进路上的一份光亮。

心怀善意,砥砺前行

  进入大学后,在热衷公益的同时袁远卓同样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她积极参与和法律相关的实践活动,同时还成为法学院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

       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核酸检测志愿者和线上统计工作,对她而言都是重大挑战。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和难题,袁远卓积极参与学院统筹安排,与学生志愿服务组织沟通交流,让法学院核酸检测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场战役中,袁远卓看到了学校、学生和社会多方面的团结协作,贡献各自的力量,推动着防疫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这更坚定了她无私奉献、从事学生工作的决心。

  丰富的志愿者经历锻炼了的活动参与能力,不断实践更让她组织能力更加完善。可是在学生工作中难免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刻大一时她也曾陷入困扰和自我怀疑,在不断的实践与锻炼中,袁远卓逐渐树立起良好的心态,以真诚待人,尽己所能去服务同学,坚信长期的付出,终会得到正向的反馈。

  曾在基层法院实习过的她,见了“案子多、压力大”的常态,这让袁远卓更坚持法治实践践行法律信仰。无论大案小案,都要体现公平正义,这种严谨的态度,表现了她对法学道路初心的恪守,以及内心和真诚的外化。未来袁远卓还将在法律人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成为一束炽热的火焰。

拨云见日,守得云开

  在从事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袁远卓对自己的学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比赛,丰富的比赛经历,让她提升了专业技能,增长了见识,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比赛有时会出现付出与收获不对等的情况,但认为就算是失败的比赛也可以从中获取经验

  她参加的众多比赛中“互联网+大赛“最让她印象深刻那是袁远卓第一次带领团队参加大赛,虽然最后止步于校赛,但这次宝贵的经历教会了她如何一步步探索未知领域,也提升了她带领和组织团队的能力。

  当谈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的问题时,袁远卓说:“时刻牢记,作为学生,以学业为本,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效率就是生命”是她高中班主任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也对她的影响深远让她在做一件事情时,都会做好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工作与学业冲突时,选择完成作业再工作,袁远卓认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专心地去完成工作。

  起先袁远卓对保研的了解仅仅是来自亲人的分享,后来,在向学长学姐详细咨询了解后,她才开始下定决心,争取保研保研路并非一帆风顺,经历过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晚,支撑她走下去的是心中的信念和家人朋友的支持。

     “康德说过,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袁远卓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现阶段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漫无目的的前行,可能会导致在重要抉择面前很慌乱;其次我们要学会打破信息差,信息差会导致认知差,而认知差就会导致我们在做出选择的时候影响自己的方向;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信息的掌握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多看新闻,多向同专业的学长学姐请教,他们经验较为丰富,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最后,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专注自身,大胆地去做你想完成的事情,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莫问前程几许,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道路上,袁远卓将继续保持初心,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直发光发热。(文/网通采编 朱晨 张凯珍 任灿超  编辑/曾药坤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