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巾帼标兵】王静:锐意进取,不断突破

      近日,学校公布了第七届巾帼标兵称号和第六届巾帼标兵岗称号,唐海燕、远翠平、张艳青、贺冬风、徐丰、王静、段梅、庄凯、陈凌、龚敏10位同志获得第七届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人事处劳资科、外国语学院大英一部、档案管理中心展馆科、金融学院金融系、国际经贸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获得第六届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官网近期将持续刊登巾帼标兵、巾帼标兵岗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

  王静,女,1980年生于江西南昌,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晨光学者。先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获管理学学士、经济学(统计学)硕士、博士学位。曾任上海金融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系主任、金融统计研究所所长。2012年评为副教授。2016年进入江西财经大学,2019年任经济统计系主任。

  科研上,紧跟前沿,胸怀家国。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统计。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切实感受到统计理论创新与国际话语权体系构建的紧迫感,意识到中国应该为国际统计标准的改进作出应有贡献,围绕政府财政统计、宏观经济政策评价等领域,先后在《管理世界》《中国统计》《软科学》等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国民经济双循环核算账户构建与应用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政府财政统计数据国际核算标准的协同研究》,及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课题等六项,多次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出版专著两部。2014-2015年间在上海市教师发展工程资助下,赴美与Towson University的专家合作从事国民核算与计量经济学模型接口研究金融风险管理国际比较项目研究。紧跟学术前沿的同时,不忘服务社会。回国后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了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杨浦区政府、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协同创新项目《科技金融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研究报告《政府财政统计数据国际核算标准的协同研究》《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体系微观基础研究》,以及专著《政府财政统计核算一体化研究》,提供政府统计部门参考;参编的《中国城市财政发展报告》为上海市财政局提供决策依据;论文《我国GDP统计数据质量的量化分析》已在江西省调查总队得到应用,研究报告《2008国民账户体系下GDP核算变化对深圳GDP总量及结构的影响》在深圳市统计局得到采用,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以己所学,回报祖国。

  教学上,躬耕讲台,不忘初心。从教十余年,始终牢记铸魂育人,奉献一生的入职誓言,低下头打磨教学技巧,抬起头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科研引领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引导学生明确统计学的使命传承;不断探索依托真实宏观经济案例为主线串联教学内容、借助慕课网络平台贯通线上线下两大课堂的spoc混合式教学模式,内化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培养终身学习习惯的同时,增强学生对中国成就的认同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全局意识,深植家国情怀。所负责的课程《例解宏观经济统计学》获批2020年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获批2021年江西财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同年获批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并于2017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获得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在教学过程中的反思与经验,整理立项了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2009年)及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项目(2010年),江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2021年)和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021年),发表相关教改论文七篇。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交流、学习教学技巧。2012年获上海金融学院青教赛一等奖,2016年获江西财经大学青教赛一等奖。每学期师生评教结果皆名列前茅,授课深受学生喜爱。

  人才培养方面,言传身教,爱如己出。2016年受聘为专业型硕士生导师,2017年受聘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指导学硕和专硕28人,其中13人已毕业,多人就业于政府部门、高校及知名咨询公司。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统计建模大赛和华创杯等项目,中国统计建模大赛获得1次一等奖、多次二等奖及三等奖,华创杯获得2次一等奖和多次二等奖及三等奖。

  公共服务方面,一心为公,任劳任怨。担任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主持和负责系里日常工作。在2021年江西省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中承担了本专业评估材料和报告的整理及撰写工作,不仅顺利通过省里的评估,更是获得了全省同类专业排名第一、本校所有参评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制定了2022级经济统计专业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方向、创新实验班的培养方案;负责全校《统计学》课程的排课,以及阅卷和出题的协调工作;此外,参与统计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负责本系排课、听课说课、开会学习等日常工作,每学期皆出色完成了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

  文明传承方面,践行美德,与人为善。始终拥护党的方针路线,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刻牢记自己身份,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和比赛,积极承担学院各项任务,起好党员带头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处处以学生为本,不但为学生解答所授课程的疑难问题和考研难点,还坚持主动与学生沟通,为学生指引人生方向,很多学生毕业后一直保持着联系。

  这就是王静老师:在教学工作上,躬耕三尺讲台,清贫乐业只为学生成才;在科研学习中,胸怀家国天下,厚积薄发只为回报祖国;永远锐意进取,不断突破!

(图/摄影学会  高凌云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