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百年校庆征集01】老照片和老物件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15:15:24 访问量:

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其他社会人士: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3年我们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百年间无数学子在这里放飞梦想,无数诗篇在这里悄然成章,这座立于赣鄱大地的校园,亲历了共和国的光辉岁月,见证了江财人的青春热血,或是在此问道求知,或是在此传道授业,乃至半辈子的驻足厮守。诚然往事已随日历翻页而翻篇,但光阴仍能随影像倒带而倒流,故事也可能随旧物重展而重现,更新迭代的学生证、略微泛黄的老照片、功成身退的旧书籍,悄声目睹江财人的成长蜕变,无声延续江财人的信敏廉毅,看似平常却又扣人心弦。百年校庆在即,为全面展示江财办学历程,现特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其他社会人士征集老照片、老物件,或许您珍藏的一纸信笺、一张合影、一枚印章能为我们重启一段特别的江财记忆,能为江财送上最别致的百岁贺礼。现将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时间

  1.征集对象: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及其他社会人士;

  2.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

  二、征集内容

  老照片可以是见证学校各时期学校风貌和历史变迁;反映学校重要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反映师生生活、工作、学习,如教学科研、学习实践活动场景、集体活动照、学习生活用品、学习资料等;其他具有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物品。

  老物件可以是各时期学校发放及学校取得的成就、事迹类相关物件,如校徽、音像资料、奖状证书、奖章、牌匾及印有学校校名的各类实物等;各时期的教学、实验、社会实践、学习、生活等物品及文字资料,如教材、教案、教具模型、文件、校刊、校报、杂志、劳动工具、生活用品、饭票、澡票、粮票等;反映入学、毕业的证明资料,如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学生证、学生介绍信、毕业证书、成绩报告单等;各时期学校重大活动的纪念品和宣传品;知名校友自传、事迹介绍或相关资料、实物、照片等;校友个人创作的绘画、书法、篆刻、摄影、雕塑、曲谱、模型、工艺等作品;校友赠予学校具有保存展出价值的实物等;其他具有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物品。

  三、征集要求

  参与征集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应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或学校文化代表性,能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学校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所有老照片和老物件应确保无权属纠纷,无侵犯他人肖像权、著作权、名誉权等情况;按照“真实性、可靠性、准确性”原则,老照片要求影像基本清晰,老物件要求外形基本完整。

  所有老照片和老物件将通过无偿捐赠的方式,登记造册,根据布展需要陈列在学校科瑞文博馆或保存于档案室内,所有内容需附300字以内的照片或物件叙述(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等)。

 四、征集工作程序

  1.学校对文物资料等进行初步鉴定、评估并决定取舍。

  2.对有一定收藏价值的文物资料,学校确认接受捐赠并办理文物资料交接手续,完成校史资料数字化及备份保存流程,将征集的校史文物进行登记入库,分类保存,并择时进行开放展览,学校对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1.老照片和老物件征集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邮箱727058217@qq.com,邮件命名为“江财百年校庆老照片和老物件征集+姓名+联系方式”。

  2.老照片和老物件实物请邮寄至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校区档案管理中心展馆科,邮编330013。对因公务繁忙或年岁已高的师生校友提供的老物件和老照片,请联系我们,将由工作人员或委托各地校友会登门接收、复制或扫描相关资料(视疫情情况决定)。

  3.联系方式:档案管理中心王老师,0791-83880297,18970865400、党委宣传部姜老师,0791-83816442,1550791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