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乡村振兴、感知美丽中国”—— 我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顺利开展

​​  为增进我校来华留学生对中华历史、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感知和理解,搭建我校中外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外学生建立深厚友谊,在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和校团委指导下,海外教育学院和国际学院组织我校15名中外学生组成实践团,于8月2日至6日赴井冈山地区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乡村振兴、感知美丽中国”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    ​83日,实践团开始了正式的行程。团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茅坪镇的八角楼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象山庵三处红色旧址。来自赤道几内亚的留学生卡门(Carmen Yolanda)在此行前就对八角楼“一根灯芯”的故事颇为熟悉,这次来到实地感受,让她对中国共产党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并最终走向胜利多了一份钦佩。参观完红色旧址,团员们又走访了茅坪镇的黄桃种植产业基地,还当起黄桃“分拣员”,帮忙称重、分类和打包黄桃,深入体验了当地黄桃产业生产过程,并与当地村干部、果农进行交流,了解到正是由于当地政府产业帮扶及人才、教育方面的政策支持,才有了今天农户们的幸福生活。

    ​    ​84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实践团来到了茅坪镇神山村,探寻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神山答卷”。团员们首先在神山村党支部活动室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6年前考察此地的新闻纪实片,了解了神山村的旧貌和总书记对村民的殷殷嘱托。紧接着,神山村驻村书记助理李莉莉向队员们讲述了神山村脱贫致富的历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来神山村之后的巨大变化。最后,大家还来到了神山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彭夏英家中,听她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开办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从年收入不足万元的贫困家庭,发展成现在年收入十余万元的小康之家的光荣事迹,以个人视角解读了神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听完彭夏英的介绍后,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王慧(IMANE AFKIR)有感而发:“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消除贫困庄严承诺的力量,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为了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而脚踏实地的付出着。”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团员们还体验了神山村“打糍粑”活动。在看完神山村民的演示之后,留学生们纷纷上前一试身手,两人一组,交替抡锤。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莱昂(Leon Munashe)说:“通过打糍粑这个活动,仿佛我也感受到了神山村村民那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就像木槌落下砸在糍粑上的感觉,真实又有力量。”

  8月5日,实践团来到了黄洋界红军哨口遗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景点参观,深入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辉战斗历史。在黄洋界,团员们沿着崎岖小路,蜿蜒向上,参观了哨口工事,了解到著名的以少胜多经典战役——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堂瞻仰大厅,实践团团员们在“死难烈士万岁”六个烫金大字下默哀并三鞠躬,以此向把生命献在井冈山的革命先烈致敬。在井冈山革命烈士博物馆,留学生们被馆内各种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陈展手段呈现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面貌所吸引,透过玻璃仔细端详着馆内收藏的各类革命历史文物。来自利比里亚的留学生杜克(Duke Alas)在参观完博物馆观后,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写到:“With the simplest and shabbiest weapons,the Red Army in Jinggang Mountains inaugurated the greatest cause during that time.Salute!(用最简单粗糙的武器,开创出伟大事业,向当年井冈山上的红军战士们致敬!)”

  本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通过走访典型人物、聆听红色故事、体验中华文化,探寻红色记忆,感悟乡村振兴,感知美丽中国加强了我校中外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引导我校来华留学生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参与活动的留学生纷纷表示,要将自己在井冈山上的所见、所闻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讲给自己身边的留学生同学和自己国家的亲人和朋友,让他们也了解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文/海外教育学院 雷雨洲    /国际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