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三下乡】软件学院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  为追溯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新时代爱国报国主体意识牢固树立投身国家事业、实现人生理想的坚定信念。“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以先锋之名,寻迹红色瑞金”暑期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钟英娥的带领下,从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南昌市出发,来到了共和国的摇篮、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瑞金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红色走读实践活动

​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实践团首先来到万里长征第一山—云石山”。实践团指导老师钟英娥在原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长征第一山”石壁下,介绍了云石山的历史故事,并给实践团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云石山长征出发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1934年7月—10月的驻地,也是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被称为“长征第一山......她希望大家都能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用汗水浇灌行动,以实干笃定前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军村中的“十七

  实践团来到李克强总理曾考察过的“红军村”——叶坪镇黄沙村华屋,这里深藏着一段“十七棵松”故事走近这十七松树,瞻仰着树下的烈士石碑,实践团成员聆听着红军村革命故事,感受着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大家在“十七棵松”集体朗诵《七律·红都瑞金》,诗歌仿佛跨越了时间,无数红军战士家人洒泪告别的画面浮现脑海。

  随后,红军后代华老先生在家中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老人眼含热泪的讲述中,彰显着华屋人血液中流淌不断的红色精神,昭示着红军战士为国为民的热爱和忠诚。这份深情与感动让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先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实践团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先后参观了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检阅台、博生堡、公略亭、红军烈士纪念亭等革命遗址。

  在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实践团拾级而上,瞻仰革命先烈,向无名烈士敬献花圈。大家深知,人民共和国正是因为这无数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革命英烈,才能从苦难中走,历久而弥新。

  在红井景区的“红井”旁,中共瑞金市委党校赵主任向大家讲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小小一口井,贮满清泉,更贮满了党一心为民的深情厚意。通过赵主任的讲解,大家对红井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葱葱古树,绿草茵茵,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村落,构成了当时红色中国的国家机构,共和国就此起航。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镌刻在墙壁上的每一个文字,都见证了当年共产党人的伟大探索,人民共和国的一路走来。

瑞金,永不消逝的红色印记

  红色走读的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瑞金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参观红五星音乐文化广场、苏区精神28个铜字雕塑、中华苏维埃纪念鼎等革命遗址。园中二十多米的红色故事漫画墙令队员们印象深刻,这段苏区革命斗争史,沉浸式地带领大家感悟苏区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实践团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通过本次实践学习,深切领略了瑞金“苏区精神”的深刻内涵,爱国之情溢于言表,誓以伟大的革命精神为动力,不断传承和弘扬苏区精神伸展向星辰,生长向新生,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钟英娥  陈耀坤  许志齐    编辑/徐智杰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