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育部《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  7月23日下午,由教育部《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教育部《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宁夏银川举行。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等高校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院校代表参与交流讨论。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主持。


  邓辉对参会专家、学者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江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学校会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牢记“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强化教师培训”的重要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积极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构建具有统计学专业特色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路径,希望此次交流研讨为虚拟教研室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向教育部和学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李金昌教授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创设的意义”这一主题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正面临严峻形势,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李金昌表示虚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立足于在新文科建设指引,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创新组织建设模式,实现校级交叉融合,共享优质资源,支持优势互补,加强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共同发展。

  邱海平教授提出,创办虚拟教研室的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全国各地不同高校同类专业的合作,从而优化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最终使优质教学资源和人才培养成为共同体,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的高等教育。邱海平教授希望统计学教研室在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制度、机制和模式等方面能走在全国的前列,争创全国一流。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万建香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创办虚拟教研室的实际意义在于实实在在回归教学,以人为本,回归初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通过传帮带,将关于教学教研的认知和优质教学资源,传递到青年一代,再通过团队辐射到全校全省乃至全国,最终落脚到人才培养,真正发挥虚拟教研室的示范作用。因此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注重推进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加强教学研究;加强集体备课,组织和实施创新教学教研形态;加大教学项目的建设,共建优质资源,持续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打造集课程教材项目以一体的立体化教学资源,为优质资源奠定基础。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作为虚拟教研室的负责人,提出在虚拟教育的平台环境下,要将统计学课程做好,应从更方便老师教学、学生更容易接受、课程本身的各方面要素这三个方面出发建设虚拟教研室。最后,罗良清教授表示,虚拟教研室建设已初获成果,希望虚拟教研室能在教育部的领导、教职委的支持和各个学校的协同努力下,顺利通过教育部的验收,成为世界一流。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在主持时表示,今年6月,由江西财经大学牵头,联合东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共同申报的《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特别感谢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感谢各参与院校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在会议研讨环节,虚拟教研室成员之一、统计学院副院长郭露教授报告了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介绍其基本情况和建设理念与目标,着重指出建设内容在于开展常态化的远程线上教研交流、重构《统计学》课程教学体系、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并向与会专家展示了预期成果与考核评价。统计学院教师胡兰丽则从虚拟教研室的教育部平台架构和功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在会议发言研讨环节,共建单位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做出指导发言。

  此次会议加深了各成员单位交流认识,展示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享了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凝练建设方向,为后续制度、机制和模式等方面的完善和课程教学的优化提供了思路,推动统计学一流课程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文/统计学院 林阳 李娜    /统计学院 郭露 李晶    编辑/董可心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