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三下乡】工商学子:游红色土地,展青春宏图

​  7月4日,正值炎炎夏日之时,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储备学生干部团队踏上了暑期“三下乡”的路途。本次暑期“三下乡”团队于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尚礼村依次开展参观走访活动,下乡期间团队成员对不同层次的人群进行走访,在采访交流过程中了解尚礼村的党史党建工作以及当地的红色印记。

初次见面,识尚礼全貌

  7月4日下午,尚礼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景泉带领实践团队成员们参观尚礼村的各项基础设施,使得团队成员基本了解尚礼村的乡村文化。从拇指广场到村史馆再到凌美龙纪念馆,这些景点的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背后都蕴藏着深刻的故事,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悉心聆听讲解,并用纸笔记录下每一种精神,村名的来历、村中优秀的书记、村里的古树……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与尚礼第一次见面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个蕴含着深厚历史的乡村。

  团队成员通过观察与讲解发现,尚礼村的每一处标志性建筑无一不依托于尚礼村党史党建工作,说明尚礼村领导班子对于乡村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视,在村民日常生活的点滴间都蕴含着党对人民的关怀之情。

再次走访,询尚礼村民

  为进一步了解尚礼村党史党建工作的近况,实践团队分小组于7月5日下午对村里的村民进行了走访调研,团队成员通过采访不同的村民群体,进一步了解村中的党建工作。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向成员们介绍村里的三大产业和村里的党员活动,言语间对村民日益提高的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充满了自豪。村民们表示,现在富足的生活与村里的三大产业息息相关,一方面,生产线上的一系列工作给村民提供了基本的经济来源;另一方面,部分产业收益也会用于帮扶贫困住户。村里还利用高速发展的媒介,发布视频、开展直播宣传三大产业,达到提升产业知名度的目的。

  通过调研成员们发现,尚礼村是典型的空心村,村中大多数青年群体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与小孩。为表达对村民们的关心,逢年过节时村委会便会组织干部下基层慰问村里的老人与小孩。村民们也自发举办过许多文娱活动,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感受乡间宁静,辛勤劳作。

深入了解,访退伍老兵

  7月7日上午,实践团队分组前往退伍老兵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倾听爷爷们讲年轻时在军营的生活。跟随爷爷们的讲述,成员们好像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的通信、交通都十分困难,但他们仅凭一腔报国热血与心中信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爷爷们的记忆中,即使很多战友的模样都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得模糊不清,但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却永存心底。

  告别之际,爷爷们寄语后辈,希望成员们都能好好学习,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艰难险阻,同时希望成员们加强对祖国国防事业的关注,知晓国防的重要性,从而向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现如今尚礼村环境宜人,生活有序,村民心中有党、有国家,呈一片祥和之景,这些都离不开村里党史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依托于政府的关怀和人民辛勤的劳动,红色血脉因党史党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得以传承,老兵精神展现一方卫国壮志,硝烟虽已散,但红色精神会一直流传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此次下乡实践,不仅丰富了实践团队成员的生活经历,开拓成员们的眼界,也使尚礼村的党史党建工作得以宣传,扩大尚礼村三大产业的知名度。成员们游红色土地,受益匪浅。希望借此实践,成员们能够明确传承红色血脉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发扬先辈精神,深入基层,切实为群众做事,为中华民族复兴梦献出自己的力量。(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权思韵    编辑/徐智杰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