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汪立:扎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绽放的一朵学术之花


    【个人简介汪立,女,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与城乡融合。硕士期间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科研标兵和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双十佳评选结果》,汪立荣获2022年江西省硕士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称号。目前,汪立同学已被浙江大学录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迈开脚步,做耕地保护践行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过程中,她还注重走出去,深入农村了解耕地保护现实困境。硕士期间,她积极参加调研活动,2020年前往湖南省(长沙、株洲、浏阳、娄底市)及九江市(修水县和武宁县)进行农户耕地撂荒问题调研,了解典型梯田撂荒机理和城乡土地利用转型研究,并参与撰写研究报告;2021年前往江西省修水县开展农用地绿色利用普及率调研。提起调研,汪立说:“通过湖南省、江西省耕地保护实地调研活动,不仅获取了重要的调研数据,而且能够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并进行论证。这不仅是相比本科阶段学习上的本质性差距,同时也是使得自己走进科研道路的重要开端。

沉下心思,做土地利用思考者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面对繁杂学业压力,她沉下心来,在导师吕添贵副教授和花林教授共同指导下,围绕自然资源保护、土地利用转型等研究方向,在《Journal for Nature Conservation》《Ecological In formatics》等国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面对科研压力及论文写作困境时,汪立说:导师和课题组同学们是我科研的坚实后盾,良好的科研氛围有力推动了论文写作的持续推进。在我无法解决科研和工作矛盾的时候,首先解惑的也是导师,导师的引导与鼓励,让她一直往前走”同时以调研为基础,以课题为依托,拓展耕地保护和城镇化发展等方向。汪立谈到:“通过不断写作、探索和发掘,研究问题从边缘到核心,研究过程从模仿到创新,研究思路从被动思考到主动质疑。其次,不仅可以快速地掌握专业研究范式,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很大信心,以及在土地管理领域继续研究的一份热爱和信念。”

拉长目标,做土地科学敏而好学者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通过汲取大量土地科学专业知识后,她主动将调研过程经历和经验,整理成为学术成果。期间主持了校级研究生创新课题两项,参与省级研究生创新课题、省教育厅课题4项。在问及主持以及参与课题过程中感悟,汪立说到:“课题的主持和参与过程,对于提高我的学术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有了系统的培养和提升,此外,还能够培养与他人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取长补短,能够极大提高课题进度和工作效率,是科研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通过大量调研,学会了思考与质疑,汪立不断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先后参加江西省土地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林增杰土地基金学术汇报2020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术研讨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年学术年会等,给了更多学习思考机会。汪立说:“专家们高屋建瓴精准把脉,不断开拓专业视野,形成了学术共同体,这也使得我在科研道路上获得温暖力量和集体智慧。尤其是取得多次优秀论文奖后,奠定了我对于潜心科研的坚定信心。

谦逊宽厚,做土地文化传承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观云帆济沧海。汪立通过不断学习、写作、参会汇报,不仅提高了自身科研素养,而且给她继续扎根土地管理专业带来信心,更为重要的是,逐渐领悟到了土地文化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精神。无论是求学还是求业,周围世界总是充满了浮躁与不安。其实社会越是浮躁,我们越要向脚下的土地学习,它默默体现着沉稳内心的价值,诠释着沉稳宽厚、付出与收获的农耕思想。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向下扎根,向上追求,还要向外包容,以土地开放包容的精神面对发展。与此同时不仅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扎根精神,还要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土地沉淀精神。厚积薄发坚持终有成,在今年4月份,汪立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土地管理专业博士生,作为土地科学文化传承者开始新的征程。

  脚踏千年历史,耕耘一方沃土。与土地,我们世代相恋依存,当以扎根土地精神作为治学行远的指南。欣喜的是,江西财经大学“信敏廉毅”校训润物细无声,汪立即将在江财挥手告别最美丽的研究生生涯,从科研小白到科研达人,真正诠释了“不忘初心”,相信秉承浓厚如土地一样的家国情怀和感恩之心的她,必将有着更广阔世界,她的成长历程也将感染江财学子砥砺前行。(图文/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    编辑/徐智杰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