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江财旅游智库全面助力建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学校

​​​​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8项江西省地方标准,其中包括由我校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共同起草的《红色旅游服务示范景区评定规范》(DB36/T1611-2022)、《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定规范》(DB36/T1612-2022)两项标准。至此,由邹勇文教授领衔的江财旅游智库已经完成了4项省级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为江西省文旅标准化建设贡献了江财力量。

  2015年,我校与原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建成立了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在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由邹勇文院长兼任中心主任。中心自成立以来,江财旅游智库与各级旅游行政主管机构、旅游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在文件起草、规划编制、内参报告、论著出版、人才培训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助推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发挥江财旅游智库作用,全面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江财旅游智库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发挥智库服务江西旅游强省作用。

  强师资。实施师资队伍学术发展与智库服务的双提升举措,智库人才队伍在国家课题攻关的同时,深度锤炼服务地方旅游发展的本领,所有教师均有行业实践经历。5人入选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库,1人入选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工程项目,1人入选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1人获聘江西同心智库专家,5人挂职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宜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明月山管委会等具体部门。

  搭平台。依托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幸福产业产教战略联盟和江西省产教融合资讯运维网项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江西省财政厅支持建设项目)等系列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发起全国财经类本科院校旅游学院合作与发展联盟,发起成立江西旅游博士服务团,成立江西省旅游社会学会等社会团体,深度参与省、市、县以及各旅游景区的政策研究,形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勤调研。起草20余个省市级政策文件,编写50余个旅游规划,撰写70余篇调研报告,获得国家级、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50余次,多次受邀参加江西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旅厅长等主持的调研座谈,全面实现了文章变文件、对策变政策的旅游智库建设目标。

  战疫情。专业教师坚守教学研究一线,高质量开展网络授课和网络学术研讨会,就疫情期间的旅游发展问题撰写的专题研究报告或相关研讨新闻,被新华社客户端、凤凰网等多家权威媒体转载,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江西旅游人的智慧。

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全面助力旅游人才建设

  旅游人才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与痛点,江财旅游充分发挥组织与智库优势,以旅游行业培训为抓手,全面助力江西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着力培养旅游产业高级管理人才。自2014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江西省旅游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已经结业的前三届研修班学员均成为文旅行政管理和景区管理的高端专业人才。20209月开班的第届研修班报名人数超过300人,江财旅游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成为江西旅游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第五届研修班即将开班招收新一批学员。

  着力培养文化和旅游骨干人才。举办“三区”文化和旅游人才研修班,共计培养60余人,为提升“三区”旅游人才素质,是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行动。举办了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参与培训的多位选手获得历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培养人才计划,共计培养了1000余人,有力提高了乡村的旅游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聚焦旅游精准扶贫,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建设

  在聚焦旅游扶贫理论研究时,深入旅游精准扶贫一线,为助力扶贫攻坚贡献江财旅游智慧。

  聚焦旅游扶贫理论研究,夯实学科基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态视角下革命老区传统村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革命老区乡村旅游脱贫效应评估及返贫阻断机制研究”,聚焦革命老区扶贫振兴理论研究,形成以大课题牵引师生科研共同体培养体系。

  聚焦乡村旅游脱贫实践,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落地发展。为对口帮扶的铅山县桥亭村制定脱贫攻坚方案,落实乡村旅游公益规划行动,推进师生共同开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实践活动。省、市各级领导先后到村调研指导并高度评价了定点帮扶工作,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扶贫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聚焦典型案例研究,助力江西旅游减贫。师生深入调研典型案例,总结提炼了井冈山、篁岭、丫山、三清山、明月山、雪峰山、葛仙村等十余个扶贫富民模式,其中三项研究地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江西的让山区变成景区的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共享经济领航与复兴“篁岭晒秋”的婺源篁岭、旅游扶贫“三级受益”的大余丫山),篁岭、雪峰山案例研究获得国家领导人长篇肯定性批示。

​搭建校政企银平台,全面助力旅游投融资建设

  依托财经院校办学优势,培养旅游投融资专门人才,搭建校政企银交流合作平台,全面推动高效可持续的旅游投资和融资体系建设。

  转变办学思路,培养数字化时代的投融资专门人才。顺应行业发展需求,将旅游投融资和数字文旅列为专业培养方向,引入投融资和数字文旅领域行业导师,改革课程教学方式方法。多篇硕士毕业论文聚焦明月山、三清山、龙虎山的旅游投融资案例研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所在景区的旅游投融资实践;部分学生毕业进入银行、证券以及其他投融资机构,壮大了旅游投融资人才队伍。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文旅投资项目对接。自2017以来,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银行联合举办了三届“江西旅游投融资高峰论坛”,每届论坛均吸引了300余人参会,提升了江西文化旅游投融资水平。旅游投融资高峰论坛成为了江西省文旅产业智慧交融的盛会,为江西省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本思维、产业思维和新经济思维。

  对接文旅部门,提供产教融合支持。基于江西省旅游产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和江西省幸福产业产教战略联盟两大平台,为全省旅游等相关行业创建了旅游投融资学习、交流、合作路径,促成了优势资本与猪八戒股份合作等一系列典型案例,成为助推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文/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