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各学院召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行前会

  7月1日,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文德、党委副书记周海燕,学生辅导员代表以及学院学生会与社团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黄文德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参加“三下乡”收获到如“战友”般革命友谊的经历,希望各实践团队在全身心投入实践活动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

  周海燕对全体队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始终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二是勇于探索,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三是不怕吃苦,在实践中不断历练自己;四是做好宣传,展现工商学子风采。

  学生代表吴汀、蒋富蕾、吴若辰、董方旭分别围绕“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目的、意义作了发言。周海燕为即将出征的队伍分别授旗。出征仪式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7月1日上午,会计学院举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安生,团委副书记王鹏,学院团委学生干部参加动员大会。此次动员大会旨在明确“三下乡”活动的意义,强调安全与纪律,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保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各队伍负责人就本队伍计划路线及预期成果进行汇报。会计学院暑期“三下乡”预计四支队伍,分别前往瑞金、于都、长沙、福州等地,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在实践中学习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团干赵文琪表示,历史在岁月流逝中深沉厚重,在传承发展中历久弥新。会院学子将积极响应团中央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号召,运用短视频、新闻稿等多种形式,以各种途径宣传当地文化底蕴。

  肖安生强调出发前团队成员务必了解实践行程,明确可能出现的状况及应对措施。王鹏针对活动过程的安全问题表示,要注意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关注形势变化动态调整。

  肖安生将会计学院院旗传递给第一支队伍的负责人。院旗是团结的象征,它激励各支队伍在实践过程中不惧困难,承德力行,将会院学子新面貌带向各实践地。会议结束后,团委学生干部代表共同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体会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7月5日上午,经济学院“江新比心”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举行出征仪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邹春发、党委副书记远翠平、团委书记万婧怡、学工办副主任吴佩芹、辅导员钟义鹏和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参加仪式。本次仪式由辅导员谢尔艾力主持。

  邹春发祝贺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能够顺利通过选拔参与本次实践活动。他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在实践中勇担时代使命,在生动实践中实学实干;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大舞台上展现风采。他对成员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切实促进两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交流;二是维护实践服务队形象,阿克陶县是江西对口支援的地区,实践队成员们不仅代表着江财的形象,更代表着江西的形象;三是圆满完成任务,利用所学知识多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四是注意人身安全,成员们要严格遵守纪律,服从队内安排。

  万婧怡介绍了2022年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经济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继续科学谋划、统筹布局,让经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成大才、做贡献。

  学生代表廖佩雯汇报了暑期“三下乡”的工作安排。本次实践活动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围绕推广普通话、支教、支农举办国学小讲堂、“红领巾”课堂、直播带货农产品等活动。她表示作为实践队队员一定会抓住机会,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展现出当代大学生风采。

  据悉,经济学院以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点面结合组织5支实践队,将以走访调研、红色走读、企业实习、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方式进行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学生能力锻炼,同时结合专业特色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出贡献。

       6月28日,金融学院召开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行前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昊主持会议,团委书记游志云,辅导员黄藩燚及13生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昊对“金彩纷呈”实践队队员们提出了要求与期望要求团队成员们端正三个态度培养四个思维”,提升“五个能力”将所学知识带进都昌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带着感恩的心走进都昌县,砥砺奋进。同时他强调安全与纪律问题,实践队全体成员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能单独行动,禁止涉险。

  王昊自身经历为例,同成员们分享、讨论。他表示,团队成员们要有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能够听取吸收他人意见,形成“严肃活泼,团结紧张”的团队氛围,从而打造一支“呼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游志云具体布置此次活动相关事项,并再次强调安全性、纪律性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实践团队寄予美好祝愿。


  6月29日,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走进分宜县正式启程,此次实践由院团委书记陈曦、学工办副主任钟晴带领分宜县工业园区调研队、医疗保障与中等收入群体的幸福感调研队、“红色走读”实践团、红色教育领域下革命遗址开发利用的现状调研支队伍分别进行暑期“三下乡”万企调研、城乡中低等收入群体医疗保障调研、“红色走读”以及革命遗址的开发利用的现状研究实践。

出发前,四支队伍积极做好活动的筹备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未来几天的实践调研内容进行讨论并制定基本规划和调研方案。在做好团队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支队伍在各自的研究方向上精益求精精准捕捉时政热点选定社会性课题力求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探究民生问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后续几天,支队伍将分别前往新余市革命遗址、周边乡镇、工业园区开展调研,希望支队伍能够继续保持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开展后期的调研工作,锻炼毅力,增长才干,在社会实践中展现出统院学子的风采

  6月29日上午,法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行前动员会。院党委书记郭海峰、党委副书记张毅与会指导。行前动员会由院团委书记李临彧主持,两支实践队共28名队员参加。

  李临彧汇报了此次“法润乡土·四海同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工作计划,本次社会实践将紧扣“推普+普法”“推普+红色教育”“推普+社会调研”等关键词,分别前往新建区大塘坪乡、象山镇,开展普通话推广、红色主题教育、普法宣传、理论宣讲、社会调研、企业走访等实践调研服务活动。

  实践服务队队员、法学212班徐铭悦同学作表态发言,全体队员将秉持着“奉献、友爱、团结、进步”的精神,在实践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绝不辜负学院的期望与信任。

  张毅从实践、防疫、出行等几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安全规范和纪律要求,强调了同学们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统一行动,做到满载而归、平安而归!全体同学在安全责任状中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郭海峰向实践服务队授旗,象山镇分队队长孟嘉恒和大塘坪乡分队队长涂西雅郑重地接过旗帜。郭海峰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全体队员珍惜机会,以一流的服务质量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践服务中去。他强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首先是帮助同学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更好的结合起来;其次是帮助同学打开视野,走进乡村,了解社会;最后,这也是培养考察学生骨干队伍的重要机会。最后,他向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提出六点要求:承前启后,振兴乡村;规划行程,认真落实;认真做事,虚心学习;敢于吃苦,攻坚克难;安全第一,遵守纪律;注意形象,谦虚低调。

(图文/各学院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