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教师代表王守坤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卢书记、邓校长、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家长们、校友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经济学院的教师王守坤。非常荣幸有机会向毕业生们讲几句话。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和科研工作者,已经上过无数堂课,也做过很多次学术报告,但是今天这种“临别道珍重”的仪式和发言,在我心中的分量之重,还是前所未有。

  同学们,入学至毕业是至关重要的一段旅程,你们收获的每一个进步,都重新定义了未来的自己。在你们即将背起行囊和责任远行之时,作为老师和朋友,我想再表达三个嘱托和提醒:

第一,坚持终身学习。人体细胞每7年,几乎会更换一遍,知识的半衰期5。在数据和信息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如果不学习,很快落后于别人。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毕业不是学习历程的结束只有博观约取、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厚积薄发才能在时代洪流站稳脚跟当然,需要记住,机械地记忆知识,并不会在你脑海里自动产生新知识。如果是这样,你的电脑硬盘就应该是思想大师。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需要寻求思维觉醒,更新学习方式,接受知识、论证知识、反思知识、创造知识,让终身学习状态,成为滋养我们思想的“源头活水”,最终达到“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状态。这个过程就像在一个黑房间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你只有持续地洗,一遍一遍地洗,才能保证灯亮时衣服亮洁如新。

第二,努力提升“逆商”。智商、情商很重要。然而,逆商,也就是我们在逆境中的表现,可能更重要。学历身份和知识掌握,可以帮助我们在顺境中达到目标。然而,现实世界中充满着环境变化和系统革新,这其中自然也伴随着不确定性、随机干扰、风险甚至陷阱。逆商的缺乏,会降低我们在人生关键节点做出正确选择的概率。没有逆商,就不会产生任正非、曹德旺这样伟大的企业家;没有逆商,就没有勇气推动不合理规则的改变;没有逆商,就不会“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期望大家,在顺境中可以鲜衣怒马、不负韶华;在逆境时,也能够满腔孤勇、蓄势待发。

第三个嘱托最重要就是时刻践行“校训”。我们需要牢记“信敏廉毅”这四个字的含义:信而达礼,如季子挂剑敏而好学,如程门立雪;廉而知耻,如杨震拒金,毅而弥艰,如苏武牧羊名言警句很多,咱们不需要站在金矿上找煤矿校训其实就是大家塑造自身行为风范的杰出智慧,也是历代大江财人的秉承宗旨。道德经有言: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滋润万事生长的并非闪电雷鸣,而是与之相伴随的绵绵雨水知易行难,“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践行校训,知行合一,踏实高效的行动会让你真正,强大起来。

  同学们,你们都是从勤奋学习和对抗疫情中拼搏出来的中华好儿女。校园生活已经给你们的人生华彩乐章锚定暖色基调;更重要的是,你们生命背景,是这历经苦难沧桑却正在重登复兴之路的泱泱大国。若以聪慧睿智,辅以奋斗之姿,你们必将前程锦绣、一路繁花!

  同学们,山水有来路,早晚复相逢。走出母校,你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是如此热爱,也一定会时时回忆它。青山在、人未老,一切刚刚好,让我们厉兵秣马,在2023百年庆典,以及更加久远的未来,如期相约、万鸟归巢!祝福大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