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我校参加大数据应用与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

​  6月17日上午,由江西省智慧金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江西省普惠征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大数据应用与普惠金融发展”研讨会召开。联盟理事长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小丽、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地宁出席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征信管理处处长郭斐、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二级调研员肖勇、省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邱浩、省普惠征信公司董事长李劲以及联盟单位代表近40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主持。

  研讨会以大数据应用和普惠金融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推动江西普惠金融发展和大数据应用的政策与措施的宣讲、江西大数据开发和应用情况以及普惠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交流。

  刘小丽在进行会议总结时对参与研讨会的政府相关单位及联盟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她鼓励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大数据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提高金融服务效能与包容性,希望联盟成员结合单位工作提出相关问题,并利用自身优势联合各单位开展攻关研究,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大力推动大数据应用与普惠金融创新发展。


  王地宁介绍了人民银行促进江西金融普惠发展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指出信息不对称、抵押担保不足、经营管理成本高是中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根本原因提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三个原则是:政府引导、科技赋能和银行尽责。

​  郭斐就普惠金融的含义、大数据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以及国家最新征信管理办法对金融数据服务的影响进行了解读。肖勇就数据融合以及金融对科技型企业的精准支持谈了自己的建议,并介绍了算力联盟中气象部门的预测模型给智慧金融联盟带来的启示和参考价值。邱浩结合推动江西普惠金融发展的相关工作,指出创新好用、实用的普惠金融产品非常重要;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努力做好地方征信建设;要从建底座、汇数据、产业、治理四个方面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省普惠征信公司数据产品部负责人陈琳从四种数据能力和六款平台服务产品介绍了普惠征信公司应用于普惠金融的大数据开发情况。江西电信公司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阮芳以“基于大数据的普惠金融应用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江西电信的普惠金融场景与产品。江西移动集团客户部金融行业总监王蕾以“发挥数据价值,助力普惠金融”为题,分享了江西移动的行业洞察、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江西联通政企客户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贺静以“数据智能驱动金融科技”为题,介绍了中国联通数字科技和普惠金融产品。

  省普惠征信公司联盟单位江西普惠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京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江西研究院、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心客投资有限公司等与会人员积极讨论。(图文/金融学院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