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统计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

​​​  弘扬劳动精神,淬炼劳动品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统计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劳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精神,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劳动中绚丽绽放。

  强化教育,唱响劳动光荣赞歌

  “人才至上,教育先行。”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疫情当前,为深刻把握劳动教育契机,将劳动育人“大思政课”讲在战疫第一线,5月4日,统计学院组织各班开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创优”主题班会活动。各班通过PPT和播放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宣讲,通过列举先进劳动者事迹、讲述当代劳动者精神等方式统筹指导,鼓励学生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劳动观念和意识,追求真理,勇于实践,乐于创造,积极投身于劳动实践中去,服务社会和人民。

  同时,为引导同学们向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弘扬劳动精神,践行青年责任,统计学院学习部组织开展两场“优秀毕业生分享会”,邀请2019届优秀毕业生乔阳、2021届优秀毕业生胡雨璐分享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对于新时代劳动精神的理解和青年责任的践行。乔阳讲述了进入国家统计局教育中心之后从事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工作经历,胡雨璐则是用任职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沙陂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经历激励同学们要拥有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两人用亲身经历鼓励在校学子珍惜大学时光,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享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会从榜样中汲取经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做与时代同成长、与国家同奋进的当代新青年。

  统计215班任志鹏: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宣传月”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劳动的意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劳动决不是纸上谈兵就能实现的,我们应该时刻谨记劳动先驱的精神,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劳动先驱那赤忱而又炽热的精神。

  积极宣传,劳动模范引领向前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统计学院举行线上“岁月致敬,劳动光荣”主题书绘摄影大赛,发扬热爱劳动精神,提高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向劳动者表达敬意,分享劳动的光辉瞬间,鼓励统院学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采集身边的点点滴滴,发现生活中的美。活动期间,同学们情绪热烈,踊跃参加,以健康、文明、热情的姿态展现大学生的风采与活力。他们通过绘画、书法、摄影等方式,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当代劳模奋发有为、昂扬向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采。

  同时,统计学院组织书绘部与校风督察部共同参与寝室文化墙的设计制作,于文化墙上展出多名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综合素质优秀以及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让墙壁成为一首融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无声的诗”。文化墙在表彰优秀学生的同时,也展示学院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展示了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统计学院引导每一位同学以优秀学生为榜样,形成一个充满理想、热爱劳动的集体,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大力宣传劳动教育,也感染熏陶着同学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展示了学院特有的的文化内涵、劳育精神。

  做实做细,劳动实践全面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统计学院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组织大学生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帮助大学生建立良好的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

  “防疫不松懈,劳动不停歇。”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情况下,统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学校围栏处外卖巡视、宿舍楼栋外卖巡查、食堂常态化疫情监控、核酸检测志愿活动、文体设施清扫、学院办公楼清洁等。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齐心携手,共克时艰,不怕苦不怕累,切实将“学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传承劳动精神、躬耕社会实践服务,用劳动和奉献为校园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212班姬天格: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活动,我深刻认识到劳动的可贵之处不在于收获,而在于从劳动中得到的快乐与付出的努力。

  勇于突破,劳动形式推陈出新

  “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劳动教育,构建协同创新劳动教育机制。”统计学院为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实现知行合一,以劳树德、以劳启智,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进行劳动实践中期检查,指导同学们积极克服困难,提出问题,做相关调查,写出相关报告,保质保量完成课题任务。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将中期检查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在审核结束之后,学院拟举办项目分享会,以方便各个队伍交流经验,打磨项目,完善方案,同时为后期想参加大创项目的同学提供经验与方法,更是为弘扬学生们在调研中不怕困难,吃苦能干的劳动精神,以劳动教育为基础,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将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理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拥有崇高理想的时代新人。未来,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今后做到学以致用,造福社会。

  “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劳动教育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此次“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同学们在亲身体验劳动的同时,增长了劳动知识,培养了劳动技能,也激发了劳动热情,相信未来,统院学子们定能秉持“信敏廉毅”的校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实践、深入一线,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为实现远大理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统计学院 李娜    图/统计学院    编辑/余文静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