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在线讲学


  5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受会计学院邀请,以“整合式教学与跨学科研究”为题在线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周冬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支晓强指出,教学在一定程度上不像科研一样具有显示度,但是教学可以和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把学术前沿带入课堂,同时将课堂上的火花与科研进行交叉融合。提及教学模式,支晓强分享了他在人大商学院教学时所作的创新,从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讨论式、体验式到整合式教学。由于不同学科在对同一问题进行思考时,方式可能会不同,而现实中的问题则需要综合多个学科来解决,因此,整合式教学与跨学科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支晓强通过列举不同专业的老师对于同一家企业不同角度的分析,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了不同学科思维方式的差异所在。会计通常以报表为导向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金融则以价值为切入点,从回报、增长、风险三因素来衡量企业价值;人力资源以人为导向、管理则从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资源的角度分析、营销从存货出发、公司治理则关注企业的股权结构与治理机制。总而言之,同一学科下不同专业的思维方式尚且如此,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差异则更大了。

  支晓强指出学习一门学科,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该学科最基本的思维方式以及学科所包含的内容。不同学科有不同的内在逻辑,但也可能涉及相同的方法,例如,不论是管理会计还是人力资源,都会涉及平衡计分卡;不论是企业运营或是财务管理,都包含存货的管理模型。因此,学习一门学科的关键在于掌握其内在逻辑,了解其最基本的思维方式,而掌握逻辑建立在对相关方法的感知之上,要从方法背后看出逻辑。

​  支晓强针对企业战略和数字化变革,提出对财务及会计领域做出创新、进行多学科融合的思考,同时还与会计学院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在周冬华教授的总结发言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图文/会计学院  蔡泽阳    编辑/萧桢燕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