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教育电视台、省教育厅官微报道我校学子致敬英烈汲取前进力量

  近日,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对我校学子致敬英烈、汲取前进力量的书信进行转载报道。

  江西教育电视台对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余长忆“携前辈精神赴华夏未来——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进行转载,文章表达了传承烈士精神、凝聚前行力量的使命与担当;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付昱“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进行转载,文章表达了对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缅怀。

  今年的清明节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组织学子积极参与由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江西省委共同发起的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向所有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附:

携前辈精神赴华夏未来——给革命先烈的一封信

尊敬的革命先烈们:

  你们好!

  吾辈缅怀历史。

  雉堞上,是无数袍泽的血;马面之下,是数百敌人的寒尸。在那沉沉的血色黄昏下,在那硝烟滚滚的战场上,在那响亮而壮烈的冲杀声里,诸君英勇前进,奋血筑城,一幕幕触目惊心,一帧帧壮怀激烈,那保家卫国的镜头,令吾辈为之震撼。

  吾辈叙诸当下。

  且看今朝,华为5G引领世界,量子计算机横空出世,港珠澳大桥震惊全球,“嫦娥五号”探索月球,“长征五号”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拜访火星。“吹尽黄沙始见金”,百年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创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从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到建设时期的慷慨激昂、再到改革发展的日新月异、直到当下的蓬勃发展。故,请诸君放心,华夏正值盛世。

  吾辈勉励未来。

  历经时间的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意义;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的奔腾。今日我们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看这伟岸的高山,看这奔涌的河流,看这壮丽秀美的中国。我们应携前辈精神,赴华夏未来,创愈加繁荣昌盛的中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此致

敬礼!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学生余长忆

  2022年4月3日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3zcQs_78qC6fV0pVDCzKw


致革命先烈的一封信

亲爱的大钊先生:

  您好!又一年春日载阳,遥望窗外,花开锦绣,万木吐翠,思及您1916年春天创作的《青春》一文,念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我心有戚戚焉,于是染翰操纸,提笔,著书信。

  人们常说“见字如面,纸短情长”,我这个晚辈虽未有幸一睹您的尊容,但今天通过写信的方式来穿越历史的时空与您对话,如此也好。还望您听我讲下去。

  您可知否?前几天,您于1924年9月22日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激情演讲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人们都说,这是您生前唯一的影像。视频中,您身穿立领正装,胸前佩戴徽章,主席台上,您洋洋洒洒,意气风发;主席台下,观众欢呼雷动,掌声如潮。尽管这影像短短几秒,尽管这影像并无声音,可我和广大网友们却看得感慨万端、心存敬畏。有人评论道,“听不清他说的任何一句话,但是体内的血液和现场的人一样沸腾了”,“就算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到先生的气概”。您瞧,百年前您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如今,您这几帧无声的画面依旧能感染众多有志青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之力。

  您可知否?近几月,一部收获无数掌声与好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精彩上映中。该剧生动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您自然也在其中。无论是您不惜弃学毅然回国搞革命,还是您天安门前慷慨演说《庶民的胜利》,亦或是您与胡适先生争论道“我李大钊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我们看得是振聋发聩、热血沸腾,一时之间,青年朋友们都成了您的“粉丝”,亲切地称您为我们新时代的“男神”,有的甚至二刷三刷剧情,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您疯狂“打call”。我想,定是您让这些青年思想有所启发,心灵有所激荡。您对于真理的坚持,对于国家的忠诚,对于民族的热爱,对于青年的厚望,无一不激励着我们,也让我们深刻体悟到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

  您可知否?去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席卷全球。和您所在的时代一样,那时的中国也面临着一场大考。您曾在《<晨钟>之使命》中讲到,“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您放心,我们做到了。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许多青年志士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驰援疫区、保卫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展现了青年人的勇气和担当,也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先生,去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您曾预言的“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早已成真,九千多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中国的新征程。我国青年也踔厉奋发,孜孜不倦,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不竭的青春力量。请您相信,我们定会实现您的“青春中华”之梦想,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因为青春永远不死,因为青春永不褪色!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付昱

  2022年4月3日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IU3bQoHob1gbLHrXvNZ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