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来校讲学

  12月3日上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管理研究所所长、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范徵教授应邀来工商管理学院,在麦庐校区英孚大楼604会议室作 “智能时代商学院教什么?学什么?”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主持,数十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范徵从智能时代背景出发,通过对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以及智能时代“黑天鹅”问题的分析,指出在一切皆算法的时代背景下商学院需要教育和学习的是未变成算法的思维,并从产业革命的演变过程中指出产业革命的核心是替代,而教育的任务及最终目标是反替代,人类若要避免被替代则需要具备超越算法的思维,使得人文最终战胜科学。范徵从“Education”词根解析出教育的基本含义是“向外将自己引导出来”,同时指出教育的本质是使人完善心智、自我意识觉醒以及通过教育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通过解析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指出不是要学“What”“How”等显性知识而是要学“Why”的知识,强调在一门课程的学习中,不应只学到知识体系、知识体系的价值和作用、相关技术和工具,更应该学到其中的方法论和哲学。

  胡海波代表学院向范徵教授赠送纪念品。胡海波表示,范徵教授的讲座革新认知、,启发思维、涤荡心智,给我们以很大启发。胡海波同时指出,只有通过多个维度才能够立体、全面、系统地认知事物,而这种认知能力应是高等教育高级阶段的学生所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加强学习、训练,在思维能力上有所突破,在心智上更加成熟。(图文/工商管理学院  李金雄  编辑/胡佳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