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班主任工作沙龙

  11月24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沙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符丹副教授受邀作主题分享,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符丹以“一次单元谈心谈话技能要点”为题深入浅出地对一次单元谈心谈话技能要点等进行示范讲解,指出谈心谈话的具体步骤,提醒大家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保持信息畅通;要从学生情绪变化、认知行为、人际交往等日常状态中及时研判学生的状态,对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要做好困难学生帮扶,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她建议班主任、辅导员老师通过认真倾听、真挚共情与接纳的方式,左手抓问题、右手抓希望,引导学生合理宣泄,升级自我认知,帮助学生总结问题,鼓励学生相信科学,建立信心,获得成长。

  公管188班班主任利忠老师表示,短短50分钟的内容,详实而丰富,对班主任、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并解决其心理和实际问题,有非常大的帮助,实用性很强,尤其是其传达的“欲无杂草,必种庄稼”的全新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拓展了自身的认识边界,感觉收获多多。公管203班班主任贾宝和老师谈到,符丹老师的分享非常好,对如何做好学生谈心谈话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帮助。“符丹老师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分享,包括对大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谈话过程中所要发挥的角色和谈话的主要技巧,对平时的工作大有帮助。”2021级行管教经研究生班主任刘辉老师感慨道。

  沙龙活动后学院辅导员尹琪详细介绍了学院邀请大学生发展心理学专家分年级制作的《思政工作面对面——谈心谈话工作手册》,重点介绍了不同年级学生谈心谈话工作提示和谈话备忘录

  本次沙龙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举措之一,希望通过不同形式不同主体的各类活动,助力全院教职工成为学生困惑时的倾听者、逆境中的支持者、成长中的陪伴者。(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尹琪  编辑/董旻昊  审核/舒佳珠  姜莹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