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我校留学生赴安义县开展研学活动


  秋高气爽,秋风和煦,伴以微微细雨,正如安义古村缱绻的文化,余韵悠长。为丰富留学生课外活动内容,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11月20日,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与志愿者共计60人前往安义古村开展研学活动,感受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安义县的实践成果。

  “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位于丘陵地区的安义县,环山抱水,与市镇隔绝,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这里的蜜桔享誉一方。而潺潺流水与纯朴民风,也让古镇文化盛名远扬。而现代化的公共设施,让出行与游览浑然一体,给古镇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增加创收,新农村建设也有了实体。

  聆听了乡野间此起彼伏的犬吠,观赏了湖面上列队嬉戏的群鸭,走过碎石嶙峋的小路,踏入蜿蜒曲折的山坡,杂草荆棘掩荫下的一树树黄澄澄沉甸甸的果实,圆似珠,色如丹,让留学生们目不转睛,垂涎三尺。在果园主的指导下,留学生和志愿者们很快便学会了用剪刀折断末端的枝节,将剪下的橘子连蒂一起放入篮中。

  或采摘,或立食,或合影,分工合作,各据一隅。蓊郁的橘树旁,充斥着留学生与志愿者的欢声笑语。上午的橘园参观与果农产销结合的智慧,便与采摘的橘子一起被装进行囊,与大巴一道,驶入下一个目的地。

  “岸柳吻池舞绿纱,石桥吐雾绕农家,雕窗饰栋映春葩。曲巷清幽谈笑近,轻盈步韵似飘霞,面迎一笑绽桃花。”来到安义千年古村就像踏入历史的门坎。一条五里多长的古石板路,越野连村,穿街串巷,曲曲弯弯地牵引你探寻着那昔日古集镇的繁华、古建民居的艺术宝库、田园古村的风韵。古街道上商铺林立、私宅犹如迷宫、墨庄书香四溢、戏台古韵犹存、古樟遮天蔽日、古井、古家俱、古农俱。


  跟随着导游的指引,留学生们亦步亦趋,在古村的石板路上缓慢前行,欣赏着雾气氤氲里的原野。志愿者们口语流利,神情自信,将导游晦涩的解说翻译得饶有趣味。通过触摸一幅幅对联,仰望一座座天井,黄氏家族善良勤俭的形象,也深深刻入了留学生脑海。

  品尝过当地的鲜鱼与菌汤,打卡过千年的姻缘古树,乘坐过遮风避雨的观光小车,与伙伴偕行,与师友并肩,研学的温馨与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正如留学生米查所说:“Love today’s trip. Thanks to all the OES staff, teachers and volunteers who made it more interesting and safe. Hope to see y’all inthenext activity… Also thanks for the pics(非常喜爱今天的行程,感谢海外教育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是你们让这次出行即安全又有趣,希望在下次活动还能与你们一起……)。”

  一路风光旖旎,一路感动常在,研学修行,寓教于乐。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但增进了我校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的友谊,也让留学生对中国的乡村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多的认识。(文/海外教育学院 黄娟 雷雨洲    编辑/王骋宇    审核/舒佳珠  姜莹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