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学在江财】卢海涛: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延伸阅读】卢海涛,男,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丹麦奥尔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2013年进入江西财经大学,先后获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免试资格(本科专业第一获推免、硕士提前一年毕业转为“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并获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卢海涛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研究生的优秀品质。

扎根本土,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2015年,卢海涛进入到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教授的案例研究团队,跟随胡海波教授开展了硕士及博士的学习,一直扎根本土企业,致力于中国企业案例最佳实践的探讨。读研期间,卢海涛跟随导师秉承用“脚”做研究的原则先后赴浙江、山西等全国9个省13个城市进行沉浸式企业调研,访谈人数100余人,整理访谈文字100余万字,开发李渡酒业、心客仁和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原创案例,并持续追踪正邦集团、仁和集团等本土企业,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有效指导实践”,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已发表权威论文2篇(1篇获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SSCI论文1篇、CSSCI论文3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获第二十五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省级及以上学术奖励10次。2论文成果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科研奖项)5篇中文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2篇中文案例分获清华大学“卓越开发者”案例大奖赛二等奖、三等奖。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企业故事

  卢海涛积极参与江西本土企业的英文案例开发,在国际舞台上讲好江西企业管理故事。参与撰写的2篇英文案例被哈佛案例库(世界第一大案例库)与毅伟案例库(世界第二大案例库)双收录(江西省仅4篇)。值得一提的是,其与导师胡海波教授合作发表英文教学案例《Xinke: Transforming Service through the CrowdInnovation Space》为江西省的首篇毅伟教学案例,现了江西财经大学教学案例入世界一流商学院案例库的重大突破,该案例也是江西本土企业案例首次进入全球顶级案例库,案例立足“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基于具有中国特色的众创空间模式发展问题,向世界传播中国企业好声音。同时案例通过毅伟案例库和哈佛案例库向全球各大商学院推荐使用,将被用于世界各大商学院课堂的案例教学,扩大案例企业在专业领域和国际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参与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潘善琳教授2015年发起并领导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Digital Enablement ProjectDEP)项目,用短案例的方式记录数字化赋能商业与社会创新的最佳实践。作为知识志愿者与案例编辑团队成员,审核与排版了100多篇短案例,撰写了11篇短案例(7篇中文、5篇英文)收录于全球数字化赋能计划(DEP),其中3篇案例收录于WorldScientific出版社出版的《Digital Enablement and Innovation in China:A Case book》英文图书中。将短案例转化为中国偏远农村学校的儿童暑期数字扫盲课程的内容,让中国偏远农村地区的儿童也能够学习到最新的数字技术与商业实践,乡村中小学生了解和学习数字化信息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与渠道。该项目因在中国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儿童数字扫盲计划上的贡献,被授予2020年全球信息系统协会(AIS)影响力大奖。

​结合专业,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卢海涛一直致力于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研究,为了能更好地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研究的成果运用于企业实践,申请并入选江西省高安市博士服务团,于今年在高安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挂职锻炼,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重点关注制造企业,特别是面临资金、技术等劣势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如何采用数字技术的研究问题,在企业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上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活动形式,党政+研究更有“范”。一名学生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卢海涛先后任工商管理学院本科党支部纪检委员、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两个本科班助理班主任,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提高自身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担任助理班主任期间,创新学习模式,发起“学霸带组”、年级传帮带等系列活动,班级成绩显著改善1人获年级第一;在低年级开展系列学习分享活动,在工商管理学院一半的本科班级进行经验传递;关注低年级研究生的成长,与其分享科研经验,并合作进行论文写作与案例开发。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组织并发起政解小讲堂、新思维沙龙等活动,在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的同时,发挥党员自身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研究生党员走上讲台,以时事政策为导向,以科研主题为依托,将经济、管理学科与政策、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围绕学习党的知识和精神,结合专业和研究方向,从微观视角解读新思想。(文/研究生院 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张媛媛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