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对象】胡少勇

    胡少勇,男,19797月出生,中共党员,金融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先后荣获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金牌讲师”“十大杰出青年”“网络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比赛省一等奖、全国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西省一等奖、江西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初遇教职,那是人间理想;日久一线,决定倾尽半生。这一念,成为他如鸟投林、不舍昼夜的信仰——一念山河成,成于每日清晨,那是他办公室早早敞开的门、晨读广场前明媚的光影、学生朗朗书声中奋斗的榜样;一念百草生,生于每日深夜,那是学院楼不舍离去的师灯、林荫大道旁执着的微光、学生疲惫归路上坚强的羽翼。他是一位青春年少、勇于拼搏的江财人——金融学院胡少勇老师。

  谆谆父语,殷殷友亲

  无论是扎根一线学科教学工作的他,还是担任各届学生班级班主任的他,亦或是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导师的他,在对待学生方面,他总是尽心尽责,爱生如子。

  身为从事教学工作的普通老师,他对学生,他亦师亦友。一方面,他踏实肯干于课堂教学,在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等方面通过言传身教,严格把稳教学引导的“方向盘”。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授课理念,用生动的案例将书本的知识形象化。另一方面,他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谈心,解决学生烦恼,帮助学生克服困难,为保险系的每一位学生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然于胸。学生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每一份荣誉背后,都离不开胡老师辛勤地付出和奉献。

  身为多届毕业班的班主任,他先后担任12级、16级、20级三届班主任,在学生大一、大二时,坚持每周抽出一个下午时间给学生辅导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2016年作为毕业班班主任代表在全校书记例会上介绍经验,2017年作为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2020年所带的毕业班全班61人有20人获得国(境)外名校读研资格,13人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

  身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导师,他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各种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以及大学生挑战杯、学生大创课题、科研课题等,并获得多项全国一等奖;每年暑假他都带领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深入乡村开展调研,研究热点问题;他言传身教,甘于奉献,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毕业学生走向社会一线岗位,为国家公务员队伍、教师队伍、金融领域培养人才。

  除此之外,他关注贫困学生,积极联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为金融学院31名贫困同学争取到四年免学费资助项目,解决了学生经济问题;他视学生如亲人,为学生争取最好的利益,曾代表学校与保险公司进行谈判,并最终取得了学平险的优惠赔偿条件,为学生增添保障。

潜心铸剑,步履弥坚

  尔来十余载,胡少勇老师不仅对待学生淳朴亲切,而且在教研上也兢兢业业。相较于苍白无力的书本灌输和口头说教,胡少勇老师更多的倾向于为人师表的身正世范。他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学生们的潜移默化。因此,他扎根教育基层和教学一线、面向广泛学生和教研工作,从严格要求自身修养出发,教导学生们做一个苦学而坚定、谦卑而执着、高尚而纯粹、有道德而益于社会的人。

  正如,他深知科研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立身之本,但是在科研这条道路上,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帆风顺。胡少勇老师的科研路,走的并不平顺。十多年来一共申请过校级、省部级、国家级课题40余项,虽也有过申报成功的欣喜和欢乐,但更多的是失败后的痛苦和失落,但他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课题申报和写作技巧上摸爬滚打,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他成功立项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第七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优秀案例。此外,他还参与国家课题6项,主持省级课题7项,围绕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主题打造自己的科研团队。

  他刻苦钻研教学方法,虚心向业界专家请教,还经常到老教授课堂去“偷师学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一份辛勤一份收获,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同事与学生的认可,校级、省级、国家级荣誉也接踵而来,在教学中完成一次一次的蜕变。先后获评校级金牌主讲教师和教学十佳3次,网络优秀教师2次,8次被评为“江西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同时获得“十大杰出青年”“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教学竞赛上,曾获评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比赛省一等奖、江西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全国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西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这一切成就,都离不开那份坚持与毅力,离不开那颗不屈不折的恒心。勇者,困境之时总是逆流而上;智者,挫败之时依然勇往直前。

博学创新,格物探原

  胡少勇老师致力于学校新兴学科发展建设,为此多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难。一直以来,学科建设是一个院系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少勇老师始终以探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实践型专业人才为目标,多方奔走,组织开展业界、学界教学研讨活动;修订本科专业教学方案,开拓金融学(FRM方向)、金融工程、金融科技新专业、新方向,在此基础上,积极聘请业界专家担任我院专业兼职硕导和兼职讲师,邀请业界专家来我院做实务讲座,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了给学生实习与就业搭建平台,他四处奔走,与银保监局、证监局、金融办、保险学会、各家金融机构建立实习基地;基于学科长远发展考虑,协助学院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安排青年教师到外地学习调研,组织青年教师听课、研讨,储备优秀师资力量。在课程建设方面,他一边探索开设创新课程,同时也竭尽全力建设好保险学精品课程,打造省级精品课程。胡老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复杂的事情,认真做,用力做。他为学院各专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开创了金融学院本科专业发展新局面。在胡老师不懈的努力下,金融学、保险学专业先后莸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四年全校本科教学排名由第六名跃居第一名。

  胡老师,他并不夺目,但是有着致力于一线教育事业的笃定;他并不高调,但是有着亲近师生的格调;他一点也不奢侈,却有着教育工作者最难人可贵的从容。过去十余年的为师路上,虽一路坎坷,却给胡老师留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其中也是满满的收获。师者应当让家国天下的情怀在历史的天空下熠熠生辉、在时间的长河里绵绵不断。胡老师总是感言,他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保险专业老教授的精心指导和点拨,获得的荣誉是课程团队的集体功劳。

  时迁不忘,杏坛初心

  一直以来,胡少勇老师谨记总书记朴素的话语,深知总书记殷切的期望。他从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乐于师者的无私奉献、淡薄于世俗名利等方方面面出发,争做有良知、尽本分,善待学生,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教好每一堂课是对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然而理工科出身的他,临危受命任教于偏重文科性质的保险学专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胡少勇老师主持建设的《保险理论与实务》网络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了8轮、在超星SPOC平台运行了12轮,在新华网课程思政专栏、国家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建有相应的配套资源。2016年该课程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入选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2019年评为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并顺利通过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认证;疫情期间被评为线上教学优质课程、2021年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他带领课程团队获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16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5项,省级以上教学奖励16项,围绕“六项四法五步”创新教学模式打造自己的教学团队。

  胡少勇老师是一个永不言败的人,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仅凭一人之力挑起了学校保险专业的大梁,并在短短几年之内将其建设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这是胡少勇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做事做人的真实写照。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伟大的职业。胡少勇老师,一位踏实、勤奋、有担当、有情怀的江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