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学习动态>>正文

附中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研学活动

       为献礼百年华诞,附中党支部积极拓展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626日,党支部开展了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研学活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实地参观了向塘机场的空军英雄杜凤瑞纪念馆、小平小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志们走进空军英雄杜凤瑞纪念馆。杜凤瑞纪念馆是南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西省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分为六个部分:永恒丰碑、英雄成长、英雄赞歌、缅怀英雄、英雄大队、英雄传人。一件件文物、一份份资料、一张张图片,生动展示了杜凤瑞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让人肃然起敬。

  19589月,空军某部奉命执行轮战任务。1010日,当时台湾6架飞机入侵我领空,杜凤瑞一举击落两架敌机后,也被敌机击中。他立即跳伞,不料再遭敌机射击而壮烈牺牲。这一战有力地配合了对敌政治斗争,彻底扭转了福建地区有空无防的局面,谱写了人民空军作战史上的光辉篇章。

  同志们边听边悟,不时驻足端详,以景仰之情认真体会杜凤瑞身上的四种精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和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

  据悉,该支部队战功卓越,曾参加抗美援朝、勇穿蘑菇云、对越侦察、九八抗洪等重大行动。航天员聂海胜也是来自此部队。


  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同志们来到了小平小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平小道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小平同志在这里潜心思考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走向。同样的地点,在这里,大家瞻仰了“小平铜像,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小平工作车间,用脚丈量了小平小道的长度,用心感悟了通往康庄大道的高度与温度。


  通过参观学习和实地体验,大家了解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196910月至19732月,在南昌市新建县拖拉机厂的工作与生活情况。

  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油画,一件件实物是历史的见证,是精神活动的物质载体。红色物件彰显了小平同志为了崇高理想,不屈不挠度过艰难岁月的信念,再现了他身处逆境,坚强乐观,勤俭节约,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凝炼了他宠辱不惊,忧国忧民的高尚品格。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这次叩灵魂的红色研学之旅,加深了大家对革命历史和先辈精神的了解,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将参观学习的成果内化为前行的精神动力,立足岗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为附中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图文/附中 刘丽    编辑/范毅洲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