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学术江财

首页>>学术江财>>新闻列表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汪小亚教授来校讲学

  625日上午,金融学院举办2021年第5期赣鄱金融名家论坛。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原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教授应邀作题为“绿色金融与碳金融”的学术讲座。学院院长肖峻主持讲座,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汪小亚首先区分了“绿色”和“低碳”这两个概念,指出这两个概念在以下四个方面不同:一是指向不同。“低碳”是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概念,而“绿色”是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概念。二是影响范围不同。气候变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而环境恶化的影响是地域性的。三是与经济增长的相关关系不同。温室气体排放和经济发展是正相关关系,而环境恶化和经济发展并不是正相关关系。四是治理方式不同。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治理是平衡,即在降低排放与经济增长之间平衡,既不能为降低排放而牺牲经济发展,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加明显,也不是一味追求高增长而无视人类的共同利益,在低碳和经济发展之间选择,对于任何国家都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对污染物的治理是禁止,各国法律都有明文规定。

  随后,汪小亚以德国为例来展开叙述绿色金融和碳金融领域的发展历史,指出德国是最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国家,对绿色产业发展给予高度的重视,并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来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如2002年颁布了《可再生能源优先法》,并通过先后五次的修订,最大限度地鼓励对新能源进行投资,降低行业成本。汪小亚通过数据分析了我国绿色金融和碳金融领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2014年5月8日我国发行了首只绿色债券,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及发行规模大幅增长,绿色债券市场稳定发展。2018年中国境内外发行贴标绿色债券数量共计144只,同比增长17.07%,发行规模达267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2%。至此,中国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最大发行来源之一。

      汪小亚提出,除了要在理念上倡导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在行动上发展低碳金融和绿色金融之外,还要在政策上鼓励碳金融和绿色金融创新。一是金融机构要加快碳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创新力度。二是地方政府要加大排放权交易的政策扶持。三是充分运用国际金融组织对环保项目的资金支持。

(图文/梁鑫钢  编辑/耿一博  审核/一审  姜莹  二审  赵旻  终审  李大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