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做客南湖大讲堂

       5月25日下午,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携其著作《千古悲催帝王侯——海昏侯的前世今生》做客南湖大讲堂,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讲授《以史为鉴说刘贺》。学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500余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黎隆武从“一本书讲好故事”“一座墓惊艳世界”“一个人多面刘贺”以及“一点思不可任性”四个纬度讲述了海昏侯墓的重大考古价值,运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结合史料和文物图片讲述了墓主刘贺短暂而曲折的一生。他对刘贺的身世、称帝、不杀、封侯四个谜团进行揭秘,还原了历史上一个有血有肉的海昏侯。

  黎隆武以史为镜,提出六个“不可任性”,即“有权不可任性、年轻不可任性、有颜值不可任性、有功劳不可任性、有靠山不可任性、有冤屈不可任性”,并将“有权不可任性”与现代社会治理贪污腐败现象相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历史也告诫官员不要“任性一阵子,后悔一辈子”。六个“不可任性”是海昏侯的史鉴价值,也是《千古悲催帝王侯——海昏侯的前世今生》这本书的“灵。他告诫师生要脚踏实地,以史为鉴,在历史中汲取营养。

  黎隆武与在场师生代表进行了多次互动,并赠书于参与互动的同学,鼓励同学们带着对历史的思考去参观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去探寻文物背后的秘密,把海昏侯的故事推广出去,将江西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文/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黄珊  图/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郝银银  编辑/范毅洲  审核/姜莹  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