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海外教育学院举办中外学生诗歌朗诵会

  4月18日下午,由海外教育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写作协会协办“以诗会友,雅韵流觞”中外学生朗诵会举行。



  通过对中文诗歌的朗诵,带领中外学生了解中国文化、重温经典著作,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同时增强大学生对中诗词文化的荣誉感,并让留学生更深的感悟中文之美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经济学院王潇忆同学带来一首古筝曲《红楼梦》。古筝是“仁者之器”,被人们认为是最具东方传统特色的乐器之一,享有“东方钢琴”的美誉。



  在古筝琴弦的轻轻拨动中,体会到一曲千年的金玉良缘;此时身着不同汉服的国际学院的学生们缓缓向我们走来,展示着典雅的中华汉服之美。汉服是汉民族传承四千多年的传统民族服装,而今,汉服已经不再是普通衣物,而是中国文化代表与象征。汉服体现了汉民族柔静安逸娴雅超脱的民族性格,以及含蓄委婉、典雅清新的审美情趣。

  在欣赏集端庄优雅一身的汉服后,开始进入到活动第二项:“以诗会友,共赏佳篇”中外学生诗词朗诵环节



  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胡林、米查、卡门、瑞娜、米格尔首先为我们带来了一首《再别康桥》。在他们富有感情的吟诵里,大家仿佛走入了康河的柔波,与河畔的金柳悄悄地对话。




  接下来,留学生安娜朗诵了宋词辛弃疾的《青玉案》;米查朗诵现代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卡门和瑞纳带来了宋词演唱《但愿人长久》;马超朗诵了现代诗歌《我要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人文学院的学子们也带来了他们的原创诗歌与我们分享。夜晚不知何人唱,凄凄伊人只盼归---人文学院刘阳朗诵的是创作的《盼归》;谢文全朗诵了他的原创作品《夏夜》;胡蓉朗诵了根据自己疫情期间的经历写成的诗歌《她》;刘子煜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古体诗《古驿赋》。

  从先秦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大唐的“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再至宋朝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与“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再到近现代的“我歌唱早晨,我歌唱希望,我歌唱那些属于未来的事物。”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个时代的诗歌印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了时空的斗转星移。



  本次“以诗会友,雅韵流觞”中外学生诗歌朗诵会不仅以具有中华风韵的汉服展现了民族文化,还采用喜闻乐见、轻松愉悦的游戏形式充分提升了同学们的参与度,丰富了江财学子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对提高中外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忱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人文学院 李艺珺    海外教育学院 潘莹    编辑/周雨菲  审核/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