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刘力云副所长来校讲学

  412日上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研究员来校作题为“关于审计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从审计研究杂志说起”的讲座。会计学院、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主持。

  刘力云以国家审计研究现状开场,指出当前国家审计论文存在质量不高、数量不足等问题。她介绍了《审计研究》杂志的基本情况、刊登论文、内容类型、编辑流程、用稿标准、审稿未通过原因等内容。她指出,创新性是编辑选稿用稿的首要标准,研究人员要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和新见解,有新发现和新解释。她认为,研究人员的学术诚信问题应被重视,投稿论文的交叉融合能力也亟待增强。

  随后,刘力云以“陈健副审计长提出的十个审计领域要深入研究的题目”为切入点引出国家审计领域的研究这一话题。她指出,研究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自我发展实践中总结社会发展规律,深挖富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注重社会科学研究探讨的因果关系,关注原因与结果间的引发机制。她结合自身体会和研究实践对未来研究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确保选题有意义,二是背景前提和逻辑要清晰,三是对国家审计要深入了解,四是理性客观深入研究,五是要在文字表达上下功夫,六是严守两条红线。她提醒大家做研究要注重审计未来变革,要有危机感和分析能力,才能成为合格的审计师。

       在刘力云的精彩演讲后,张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向杂志投稿时,要了解其风格和主题,选题要具有创新性;二是增强文字功底、知识面功底和逻辑思维功底;三是做学问要有认真的态度,坚持科研的初心,上要着天,下要着地。

  【延伸阅读】

  刘力云,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审计署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现任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研究》副主编,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审计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审计文章60余篇。

  (图文/会计学院  肖曜  彭珂  编辑/姜莹  张伊然  审核/赵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