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文件通知>>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中共江西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江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特制订“专题学习”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把握学习阶段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在学校广大师生中掀起学好百年党史的热潮,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百年名校江财梦”的奋斗历程。

1.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要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2.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校内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

(1)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活动贯通起来。通过组织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运用有关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成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深化对我们党光辉历史的学习掌握。

(3)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见人见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和全省“两优一先”获得者、“新时代赣鄱先锋”等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1)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系统总结学校发展和学科发展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总结为新的起点,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

二、明确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百年江财梦的强大力量。

2.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学习,深刻领会。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3.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江西简史》《中国共产党100年江西大事记》《永恒的力量》等重要参考材料。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让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用好根据党员干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组织编写的学习辅导材料。

三、丰富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求实效。

1.潜心自主学习。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到对党史的重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坚持边学边思考、边学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专题集中学习。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百年党史,开展集中学习。(1)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4次以上,邀请省内外领导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2)举办以党史为主题的专题读书班,在“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1次以上党史专题党课。(3)开展“百年党史人人学人人讲”活动,各单位党组织召开师生党员专题学习交流会。依托每月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认真学习,深入交流。

3.基地现场学习。充分运用江西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1)组织师生开展系列“红色走读”“百人上井冈”活动,瞻仰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切身感受百年党史艰辛历程、辉煌成就。2利用校史馆、税票博物馆等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因素,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3)依托学校“映山红”实践育人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研讨。

4.融入课程学习。多层次、多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活动。(1)开设党史学习网络课程(拍摄慕课),为校内外师生提供网络学习资料。(2)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把党史学习作为核心内容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通过课程思政,创造性地将党史知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史、奋斗史及其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教学;(4)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创建“新文科”相结合,以党史学习、党史知识、党史理论、党史价值作为建设“新文科”的内容基础。

5.以赛习。发动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定期推送的相关答题活动结合《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及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千校学生云答题”等活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以促学,以学促,既可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也可以提高党员对“党史”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成效。

6.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处院(所)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现场教学等工作。运用“学习强国”江西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党课网课,加强线上学习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7.组织专题宣讲。3月至6月,围绕百年党史进行专题宣讲;7月之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宣讲。组建师生百年党史宣讲团,赴校内外各单位进行宣讲。组织“国旗日日升 党史天天讲”等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8.开展专题研究。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坚持正确党史观,围绕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开展系列理论研讨。(1)各学院、各研究机构、各单位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色、优势进行专题研究,系统阐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各个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形成的理论成果,推出一批有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2)编写《百年红土地 百个经典故事》《百年百个党史故事精选》等党史学习教育辅助材料。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3)编辑出版《百年党史研究论文集》,组织全校教师撰写、遴选一定数量的百年党史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公开出版。(4)积极投稿“三报一刊”。科研管理部门定期收集正式发表的科研成果,进行宣传、推介。(5)《当代财经》《江西财经大学学报》推出一定数量的百年党史高质量研究成果。(6)召开“百年党史”理论研讨会。各学院、科研机构、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党史百年学术研讨,深入学习和研究交流。

四、规范学习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教育部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动员会精神,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及内容,严肃学习要求,按照《江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见附件)安排学习

1.规范学习时间

各级党委(党总支)要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安排好学习活动。学习时间不能少于最低要求。

2.丰富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宣讲培训、实践教学、交流研讨、“三会一课”、观看专题片等。

自主学习:分散自学,利用图书资料、“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江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等官方平台学习。

3.结合学科特点

各学院、单位所应结合专业学科特色,深挖本学科领域的党史元素,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商、财税、会计、贸易、经济、金融、统计、旅游、法律等领域工作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效。探寻党史与学科发展、制度变革的深刻内涵,将学科特色、光辉历程、理论成果有机结合,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成果。

4.传承江财特色

发挥我校红色教育传统优势,充分利用好学校十百千宣讲团、研究生百年党史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等队伍进行党史学习宣讲;利用好校史馆、税票博物馆等资源,挖掘红色文化因素,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依托学校“映山红”实践育人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研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深化师生对党史的学习理解。

5.端正学习态度

党员同志自主自觉学,学习期间态度认真、学风端正, 做好学习笔记。党员积极参加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每名党员要在党支部作交流发言

落实工作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兴起学党史、知党史的热潮。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亲自抓、带头学,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加强督促协调,确保取得扎实效果。

2.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严明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对重大问题和重要表述严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口径把握。

3.紧密联系实际。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工作实效性。

4.及时报送材料。各单位要及时对接牵头单位,及时总结本单位学习情况和特色,配合工作小组简报、总结等相关工作要求,将各阶段、各学习项目按照要求报送材料。

六、说明事项

若省里后期有新的学习要求,本学习方案将根据省里最新要求及本校学习情况适时调整。


附:江西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