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党史故事>>正文

【马院讲故事】二七惊涛——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纪实

  1923

  编者按:192321日,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大罢工,它使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达到顶点,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编选了《红色中原》编写组编的《红色中原》(大象出版社,2019年)等资料中的内容,回顾中二七大罢工的全过程及其伟大意义。

  二七惊涛——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纪实

  1921 年 8 月1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

  在持续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达到了30万人以上。其中,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上演了最为壮烈的一幕。

  190641日,清政府主持修建的全长1214公里的京汉铁路终于通车了。京汉铁路贯通南北,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京汉铁路促进了铁路沿线商业的日渐繁荣,成千上万的京汉铁路工人却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受人欺凌,怨声载道,其运营收入是军阀吴佩孚军饷的主要来源之一。1922年,河南工人运动向纵深发展,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已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192249日,京汉铁路各工团代表在长辛店召开发起成立全路总工会的筹备会。1923 年 1 月5日,京汉铁路总工会第三次筹备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为建立总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决定于2月1日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1月底,各地代表数百人陆续到达郑州。

  128日,正当即将开会之时,郑州警察局局长黄殿辰率领警察多人,到总工会筹备处宣布吴佩孚的电令,不许铁路工人于2 月1日在郑州举行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和各铁路工会代表、汉冶萍总工会代表、武汉30多名工会的代表,以及北京和武汉等地的学生代表近300人齐聚郑州。中共中央派出了张国焘、陈潭秋、罗章龙、包惠僧、林育南等人出席大会。次日,吴佩孚从洛阳电令郑州驻军师长靳云鹗对铁路工会活动实行监视,不准工人举行集会。面对军阀的镇压,领导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共产党人和各地工人代表并没有退却。

  21日清晨,京汉铁路各站区及兄弟铁路的代表430多人和郑州铁路工人100多人抬着各地赠送的匾额整队向会场进发。沿途军警荷枪实弹,关卡层层,妄图阻止大会的召开。双方相持数小时,工人代表不顾敌人刺刀、棍棒的威胁,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拦,进入普乐园会场。在军警的层层包围中,大会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了!军警冲进会场驱散会议代表,捣毁各地工会赠送的匾额。旅馆、饭馆、总工会办公的地方等到处都驻扎了军警,他们逼迫工人代表离开郑州,工人代表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总工会于是决定,把临时办公地点迁至汉口江岸举行京汉铁路全线大罢工。

  24日上午9时整,随着京汉铁路总工会一声令下,郑州、武汉北京等地汽笛长鸣,京汉铁路工人全线罢工,京汉铁路顿时全线陷入瘫痪。在党组织和总工会的领导下,罢工有秩序地进行着。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罢工爆发后,吴佩孚、萧耀南、曹锟、赵继贤等反动军阀在英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往返电商,密谋策划血腥镇压罢工工人。25日,反动军阀在郑州逮捕了郑州铁路工会委员长高斌和姜海士、刘文松、王宗培、钱能贵等人,对他们威胁利诱甚至严刑拷打,威逼他们开车复工。他们始终坚持“没有总工会命令,不能开车”。湖北督军参谋长张厚生到江岸指挥军警强迫工人开工,命令并威胁工会交出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江岸分会负责人,遭到工人严词拒绝。张厚生又调集军队占领火车房,抓捕两名工人,强迫他们开车。江岸分工会闻讯立即派工人纠察团将两名工人救出。随后军警又抓走几名纠察团员,强令他们开车,扬言不开车就枪毙他们。工人们毫不畏惧,不屈不挠。工会很快组织数千名工人包围了警察所,把被抓走的纠察团员营救出来。

  26日上午,武汉各工会派出代表组成2000多人的慰问团,前往江岸慰问京汉铁路工人,并在江岸举行了万余人参加的慰问大会,声讨反动军警镇压工人行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主任林育南、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长李震瀛、法律顾问施洋和武汉各工团及学生代表纷纷发表演讲,谴责军阀罪行,声援铁路工人大罢工。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

  27日,军阀吴佩孚终于下了毒手。湖北督军萧耀南借口调解工潮,诱骗工会代表到江岸工会会所谈判,工会代表在去工会会所途中,遭到反动军警的枪击,赤手空拳的工会代表当场被打死30多人,打伤200多人。反动军警还闯进工人宿舍,大肆搜捕,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捕后,反动军警把他绑在江岸车站电线杆上,用刀逼迫他下令复工。林祥谦高呼:“上工要总工会下命令,我的头可断,工是不能上的!”他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年仅31岁。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也惨遭杀害。在北京,当日上午,军警向北京长辛店铁路工人开枪,死伤多人。在河南,郑州有6人被捕,1人被迫害致死,300多人被开除。彰德府、信阳、新乡等处都有人被杀。广大工人受到迫害,郑州党组织也被破坏。在河南领导工运的党的负责人李震瀛、赵子健、徐宽、姚作堂、戴清屏、解长春等被迫离去,工人在斗争中争得的权益全部被剥夺,工会全部被封闭。

  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中央立即发出《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告工人阶级与国民》,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表了《为二七惨案告全国工人书》《敬告国民》,揭露吴佩孚一伙的反动面目,号召全国工人和民众联合起来,打倒军阀。全国铁路工会筹备会、青年团中央也发出了通电和宣言,谴责吴佩孚的罪行。

  京汉铁路大罢工是中国第一个罢工高潮的最后一个怒涛。这个罢工显然是为中国职工运动开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改良生活的经济斗争转变到争取自由的政治斗争阶段。这次罢工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共产国际当时致中国铁路工人书中说得对,“确实说,你们的行动,是已经走到世界无产阶级的队伍里”,中国工人阶级从此在世界革命的场合中,做了一员能征善战的战将。京汉铁路大罢工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为了维护正当权益,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河南省会郑州二七广场,高高矗立着一座二七纪念塔,每逢27日,人们都会聚集在这里缅怀1923年在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以此激励大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主编/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