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刘启亮教授在会计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会计学院刘启亮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大学Weili Ge教授、Sarah McVay教授、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助理教授ZilingLi博士等合作的论文Internal Control over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Resource Extraction: Evidence fromChina在会计领域的国际TOP期刊TOP5Contemporary AccountingResearch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rvices.wiley.com/index.html#register)。这是学院教师首次在会计顶级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该文以原厦门大学会计系陈汉文教授开发的内部控制指数为基础,从144个指标中选出了44个与财务报告相关的指标,构建了一个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指数。以此指数检验了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是否能抑制公司管理层和控股股东的资源侵占行为。研究发现,从整体上而言,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能够抑制公司管理层和控股股东的资源侵占行为,但是,这种抑制效果主要存在于民营公司中。在民营公司中,这种抑制效果也只存在于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中。这表明,有些公司的内部控制可能只是一个“摆设”,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延伸阅读】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CAR),是加拿大学术会计协会的首屈一指的研究期刊,其发表的前沿研究有助于我们对会计在组织,市场或社会中的角色的集体理解。CAR总部位于加拿大,业务遍及全球,旨在反映全球会计研究领域的知识多样性。因此,CAR欢迎在会计的所有主题中,使用任何适当的方法,并基于任何学科或研究传统,对会计知识做出贡献的有趣和智力严谨的工作。

  (/会计学院  马召会  编辑/姜莹  范毅洲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