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江财要闻

首页>>江财要闻>>江财新闻>>新闻列表

邓辉新年第一站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1月5日下午,校长邓辉新年第一站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朱小理、教务处处长廖国琼陪同调研。邓辉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上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用金课标准、以启迪先进思想和塑造高尚灵魂为目标抓好思政课建设,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要为课程思政提供强支撑,为党建思政工作做出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邓辉指出,学院成立以来的十二年是开疆拓土、奋发有为、快速成长的十二年,学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进入从省内一流马院向全国一流马院奋进的发展新阶段。他强调,2021年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要求马院以全国重点马院申报为抓手,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邓辉指出,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加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作为长期工作来抓。一方面学校和学院要注重培育“名师”、打造“名嘴”,另一方面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主动加强学习研究和自身修养,对自的思想和灵魂有更高追求,切实发挥“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作用。

  邓辉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使思政课成为“说服的艺术”,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加强学科建设,注重科研规划和创新引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研要对其他学科发挥引领和交融作用开展更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与更多党校开展合作,通过时政理论宣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江西红色故事打造品牌项目,扩大社会影响力。

  朱小理在座谈会上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的工作成效显著、目标高远、措施扎实。他要求,学院谋划“十四五”发展要坚持目标引领、结果导向,与标杆院校对标对比,在主要办学指标的总量、结构和质量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要更加注重凝心聚力,及时关注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心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具体问题。

  朱小理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在党建工作中做出特色,做好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增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意识,积极培育党建优秀成果、选树党员先进典型,为学校全省党建示范高校增光添彩。

  廖国琼对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成果申报、思政课改革及成效宣传推介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积极回应与指导。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党总支书记江水法分别从重大平台建设、师资人才队伍、社会声誉和影响、党建思政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实施科研攻关和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学院声誉打造人员充沛、堪当大任、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等方面的思考与打算,并提出了积极申报中宣部重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评估、力争第五轮学科评估成绩上新台阶等“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学科带头人刘晓、黄欣荣、张定鑫教授和副院长刘晓根、李德满、舒前毅以及各科(系)室负责人先后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重视研究生思政教材建设、培育优质课程及教学成果、凝聚学科方向和打造学术团队等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后,邓辉先后来到学院办公区和教授工作室,看望慰问师生代表学校送上新年的祝福。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去,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夏贤明  编辑/姜莹  审核/阮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