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我校MPA留学生赴宜春市奉新县开展社会实践

  为帮助MPA留学生了解中国县级城市的建设、基层政府的运作特点、地方特色文化,考察中国工业发展、农村建设成就,进一步加深对中国风土人情和政府治理的认识。12月24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和2020级MPA留学生(IMPA)在熊小刚副院长简虎老师、国际化助理金辉博士的带领下,前往宜春市奉新县开展社会实践。

  (图为学院师生首先参观了奉新县赤田镇沿里村乐龄中心

  第一站,学院师生首先参观了奉新县赤田镇沿里村乐龄中心,实地考察了农村幸福食堂的建设情况。为解决孤寡老人生活上的困难,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村级主办、互助服务、政府扶持”的便民服务中心。沿里村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乐龄中心,从物质保障和精神享受两个层面为老人提供养老需求,实行老年人自我管理、互助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图为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北门社区服务中心)

  第二站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北门社区服务中心,中心钟主任着重介绍了奉新县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通过推行“党建+网络化”管理,织密社区小网络,做活服务大文章,走出了一条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MPA留学生们结合本国情况就社区的运营情况、养老中心的养老模式以及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治理等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图为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高新技术产业园)

  第三站,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高新技术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的规划以及在排放污水问题上的管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奉新县的规划,园区采取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方式解决工业园污水处理问题,实现了利民和利企双赢的效果,同时也是国内较为先进的做法,是其他省市处理污水问题的榜样!

  (图为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重点打造的天工开物科技文化园

  第四站,学院师生来到奉新县重点打造的天工开物科技文化园,参观了宋应星纪念馆。明朝著名科学家宋应星是奉新县宋埠人,一生致力于对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收集了丰富的科学资料。宋应星的著作和研究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的不同学科,而其中最杰出的作品《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让MPA留学生对我国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实践有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奉新县工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经验为MPA留学生提供了一个可参考和借鉴的基层社会治理典范,对他们今后探索本国的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熊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