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校园广角

首页>>校园广角>>基层风采>>新闻列表

法学院举办数据法工坊第一讲

  10月21日下午,法学院开展“数据法工坊第一讲”。学院院长杨德敏、副院长周维德莅临现场,焦洪涛老师、饶传平老师等行业资深专家出席该讲座,张家卿律师担任主讲人,许林波老师担任主持人。数据法学专业的近100名学生踊跃参与。

  讲座伊始,杨德敏院长就该讲座发言,表达了对数据法学这一专业的肯定。他认为要将该专业的学生培养为“既懂得法律,又掌握前沿知识的高端人才。”伴随着同学的掌声雷动,杨德敏院长结束讲话。

  随后,张家卿将以律师的视角对数据法学这门新兴学科从行业、职业、专业多角度进行剖析。作为一名律师,他在互联网行业中也有着深入研究。谈到对于互联网的感受及其发展,在座同学们踊跃发言,角度不一,各抒己见,在教育、网络环境、军事、资讯等不同方面阐述了了自己的看法。

  紧接着,张家卿律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数据法学是应用于理论研究还是实际运用”。数据法学既是一门跨界、跨学科、跨行业的专业,也是一门汇合、复合型、综合性的专业,同时是使用、应用、运用的专业。思维逻辑在一定程度上互补的文科与理科交织在一起,相互碰撞,使得这门新专业为法学注入了新的血液。他建议在座同学们:应该发展对技术的了解、敏感度和判断力。张家卿律师提出:数据法学应基于法律,优于技术,让同学成为“法律人中技术最好的,程序员中最懂法律的”。

  针对数据法学的就业,20级数据法学新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终还是做律师,希望以自己的学位去选择自己的职业。”数据法学194班班长李滨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希望自己能够以法律知识为基础,再融合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对法律相关app进行研发。”软件学院的同学则表达了对数据法学前景的担忧“数据法学同时涉及两个领域,容易对前景感到迷茫。”面对同学们的担忧、对未来的期待和规划,张家卿律师为它们提供了相关岗位的信息作为参考。

  临近尾声,张家卿律师与同学们开始了对数据法学相关的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张家卿律师也一一回答。应主讲人邀请,饶传平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数据法学未来的看法,同时表述了对数据法学专业的祝福。至此,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数据法工坊第一讲圆满落幕。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数据法学这一新兴专业的魅力,并引领法苑学子切身思考数据法学即将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带来的变化,对自己的就业方向有更深的认知和更明确的目标。希望法学院学生们能够将所学所思运用于实务当中,为这一新专业增添无限可能!(文/法学院  王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