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国际学院开展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办学治校能力,9月以来,国际学院以校党委书记王乔所作的《以思想大解放推进事业大发展》辅导报告和校长卢福财所作的《关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若干思考》为要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



  开学伊始,学院召开了学院员工大会传达了暑期工作会精神,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打牢思想基础。9月底以来,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进行了讨论、梳理。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王乔书记“三破三立”的工作要求、卢福财校长“全国财经高校第一方阵前列”的建设目标,立足学院国际化办学实际,学院将讨论着重定位在加强本科人才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之心”的复合型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上。

  国际学院院长杨慧在讨论中强调,思想高度决定行为高度,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国际化办学,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改革意识尤为重要,国际学院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与改革实践,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逐渐形成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之心”的复合型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的育人目标。她指出,在未来工作中既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爱国主义教育、品行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讲授中,铸造学生“中国之心”,也要在国际化特色教学管理方面狠下功夫,搭建更多海内外实习实践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涂艳以学院“三全育人”的改革探索为切入点,提出学院各项工作都应围绕本科生培养成效以终为始地进行谋划。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术能力以及提升学院思政工作者业务能力方面的举措进行了讨论,强调应优化推进“UP计划”创新实践教学建设、“达人”求职训练营建设锻炼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通过“师生面对面”“院领导接待日”等制度打破师生交流壁垒;通过与兄弟院系交流联动搭建在校生学术能力提升平台;通过推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支持专兼职辅导员外出培训等举措加强学院思政队伍建设。

  国际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指出,解放思想首先应务实作风。在培养方案改革方面,要以严谨的态度,经过调查、论证、落实、反馈后统筹进行。在服务师生方面,要敢于深入基层、“换位沉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困难摸排了解,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做好连接学生和职能部门的沟通桥梁。

  国际学院副院长李庆围绕拓宽学院国际合作交流渠道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在学校国际化的统筹下进行,希望学校可以加大力度支持学院拓宽国际合作交流发展方向,通过校、院两级更多的优质项目助力学生到海外名校、机构去学习、实习,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华强调,在学院辅导员队伍力量增强的基础上,希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让专职辅导员队伍“沉下去”,深入一线摸排掌握学生情况,将学生管理进一步做优做细。同时加强学生劳育、体育方面的引领,共同努力擦亮“江财国际”这张亮丽名片。

  学院各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也纷纷围绕党建团学、教学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共同为学院、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通过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所处的新方位、奋斗的新目标,进一步推进了在思想认识、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找问题、查原因、提对策、抓落实,为“百年名校”江财梦贡献力量。(文/国际学院 廖春妍    编辑/白新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