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军训专题>>新闻列表

桂花飘香时

  窗外,桂花开得正灿烂。将洗好的军训服,整齐叠好,放入袋子中尘封。此刻想提笔,记录这最后的一叶感想,当作给予这段短暂时光的,一抹告别的夕阳,一枚感怀的印戳吧。

  刚入校园,那个懵懂的我,在军训中,将江财的风景滴滴收入心底。珍藏的映像,是二食堂一楼的热气腾腾的茶叶蛋,温暖的豆浆,给予了每天睡眼惺忪的我开启军训的力量;是从操场上空呼啸而过的昌北的飞机,看着那道划过云海的痕迹出现,又消散在风中;是最近唯一一个晴天,和庐的师姐们,不约而同地晒起被子,五彩斑斓被子悠闲静卧于栏杆上,微风一拂,江财的烟火气扑面而来,或是那阴雨中,为军训腾出的停车场和特意新换的排排灯管,工业化气息中,有军训的严肃,以及,灯光带来的闪亮,暖心。亦是雨后的夜晚,坐在草地拉歌的我们,泥土芳香隐隐,同学们在模糊远灯中,笑脸肆意张扬。

  军训进行时,我们在逐步成长,蜕变。即便脸蛋痒,帽子遮住了视线,一声报告,得到允许才调整;雨丝模糊了视线,湿透了帽子,也要排队行进,我们有了一份自律、作风。即便变态时长的军姿定型让我们脚后跟发麻,眼神仍需如炬,直视前方;站姿仍需如松,傲然挺立。我们有了一份英姿、挺拔。为了集体,一次次训练,一次次磨合,在声嘶力竭的呐喊与竭尽全力抬腿的摆臂中,我们有了一份团结,集体荣誉感。军训的训练,重复,甚至有些乏味。但我们的日常有何不是如此?像全心投入每一次训练一般,招待好日常的生活,收获之花也会,缓缓盛开。

  军训接近尾声,每一份感动,都在震动着我们的心,惹下泪水。或是,军训总结大会上,我们的队列式方阵,朝气蓬勃,整齐统一踏过那几十米跑道后,内心无限的欢愉与感慨;或是,听到首长的总结:“我们提倡理解万岁,教官们理解你们军训的辛苦,欣慰于你们青春的美好,而他们,即将奔赴边疆,一线去保卫国家,希望你们亦能理解他们的一片丹心,敬佩,铭记同为少年的他们,在为人民负重前行,这是军训的深刻意义。”教官列队沉默离场,我们的内心,无限感激,不舍;或是,收到教官在夜晚写下的亲笔信,那句“愿你们脚踏实地,自律自省,慎独慎微,追求属于自己的浩瀚星空”里的真心,诚挚,又使心灵受到震撼,洗涤。少年的我们,还没能坦然接受离别,但我们明白:怀着感恩,昂扬奔赴更美好的未来,已是对这次军训的不辜负。

  轻轻落笔,我望向那面贴在墙上的,军训汇演分到的小国旗,那些汗流浃背,委屈,不舍,感动,感恩都已印于其中,我明白,我将无惧前行,心怀祖国,奔赴山海。

  再见,军训,来年桂花飘香时,操场再响起军训口号,忆起这段时光,会是满心欢喜吧。(文/公管206 学通社 陈妙瑜    编辑/肖勇 郭琬祺 辛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