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军训专题>>新闻列表

再见英雄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华北、西南地区发生多起火灾,消防员甘冒生命灭火;南方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中国军人闻令而动;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爆发,医护人员冲在一线……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因为“有我”,显得自然真切,因为“无我”,彰显伟岸崇高。

  英雄臧雷走进大学宣讲,分享亲身经历与大家共勉,也让刚踏入大学的学生们明白,在和平稳定的当下,是先辈先烈的默默付出换来的。青年强则国强,在美好的大学生活时光,树立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1934 年 10 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期间红军共进行了 380 余次战斗,攻占 700 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 430 余人,平均年龄不到 30 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 14 个省,翻越 18座大山,跨过 24 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两万五千里。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人民的英雄。

  先辈曾用生命鲜血诠释什么是革命精神,我们要崇尚英雄,铭记英雄。

  而英雄不只是一个代名词,是一群普通的人做了不普通的事,是一群普通的人不求回报、奉献自我,他们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疫情下的我们被限制一方天地,虽谈不了自由,却也还算自在。起码不用担心周围的人是否健康,不再因为咳嗽发烧而草木皆兵。这都得益于一群“抗疫战士”,数百万名医务人员战斗在全国抗疫一线,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从年过古稀的院士专家,到 90 后、00 后的年轻医护人员,面对疫情义无反顾,与病毒正面战斗。

  他们或许是我们眼中的“农民工”,身上都是灰都是土,总是被贴上“脏”的标签,但正是这样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和疫情展开了一场时间赛跑。火神山医院 10 天完工交付,雷神山医院 12天完工交付,被称为“中国进度”。

  万家灯火点亮,总有社区工作者负重前行。他们不仅严防严控,也为方便百姓生活献出真心,将这张抗疫网络组织得密不透风。他们面临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依旧选择冲锋向前。

  为有牺牲多壮志,人生是伟大的,因为有白发,有诀别,有无可奈何的叹惋。我想,英雄们是伟大的,因为他们体味过悲剧,体悟过悲壮,并一步步走向了崇高。(文/步兵学校 陈泽荣    编辑/肖勇 郭琬祺 刘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