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军训专题>>新闻列表

飞驰少年

​  是那几个大稍息的男生,那几个催了好几天才把头发盘上去的女生,是那几个拉歌没拉赢而哭鼻子的牛角辫,那个站军姿为了保持高标准而腿抽筋的眼镜男孩,还有那一个个听起来挺好笑的打了报告后问教官的问题。

  南昌阴雨绵绵,军训心得赫然跃出一句“原来南昌这么冷”,我笑了笑,是啊,这届军训不同于往届,岁岁年年,连人也不同。

  没有人永远十八岁,但永远有人十八岁。十八岁的人都是不自知的风景,美好也因这份不自知而来,人生往后更多了考虑、权衡,有一天会羡慕那年的鸡飞狗跳与横冲直撞,再感慨再也回不去。

  这几天不断有同学问我问题:

  “教官,讲讲你入伍后的经历吧!”

  “教官,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嘛?”

  “教官,你是哪里人呀,你以后往哪方面发展呀?”

  ……

  真好,只有年轻才有源源不断的问题。

  我没有回答,不想有更多交流。

  这几年,更多的是一路向前,而非留恋风景。

  也慢慢地爱上了这份体验,人生也就是一场体验,当这场体验有了感受,不管是痛感还是快感,它都会变得丰盈。于是对你们,我不敷衍每一分钟的训练,最高标准地抠,也不浪费每一次休息,组织才艺表演、组织拉歌,甚至把助班都安排成了常驻嘉宾。

  我看到你们肆意的拼命、不羁的大笑,看到你们因为一个人一句歌而全部合唱,看到你们跑步走的四步立定学不会而互相请教,骨干脸上的那份焦急和你们脸上的焦急编织成一条再和谐不过的风景线,相得益彰了这个秋天。

  我静静地看着,戴着口罩,只要眼睛不笑,你们就不知道我在笑,我也有几个时刻感受到了欣慰。

  开始的开始,你们被“路”和“列”绕晕,踏步踏得我怀疑人生,我拿出耐心,这么多年老师教我时的耐心,总结出最高效率的办法——帮带。

  一切开始秩序井然,你们应该感谢,这四年有一群不计得失、默默为集体做事的同学。我看到他们忙前忙后,一开始一直干不到点子上,我常常点他们,慢慢地就能想在前头。你们集合总是很快,挎包标准一直保持着,军容风纪也每天被提醒,都是因为他们。

  我和你们说过,我们军训,不是为了那几个动作,而是应该培养自己的国家意识、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吃苦意识。臧雷的报告会你们听得很认真,很多人的感悟写得深刻,我认为这就是不错的开始。

  我们是年青一代,是国家以后的栋梁,历史上每个时期都有青年的使命,我相信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念。

  看着你们变黑也是挺愉悦的,所有人力往一处使,为了方阵,为了会操,为了不虚此行。

  江湖再见。(文/步兵学校 袁笑    编辑/肖勇 郭琬祺 刘梦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