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 显示时间
    • 新闻网:727058217@qq.com

      新媒体:jcxinmeiti@126.com

师生风采

首页>>师生风采>>新闻列表

经济、财税、软件三院辩论表演赛顺利举办

  9月27日中午,经济学院、财税学院、软件学院于麦庐园大学生活动中心D301联合举办题为“如果九九八十一难最后一难是吃肉,唐僧要不要吃”的辩论表演赛,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由经济学院、财税学院组成的正方队伍持“要吃”一观点,软件学院代表的反方队伍持“不吃”一观点。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以“杀人以自生,亡人以自存,君子不为也”作为开篇立意,阐述舍小我、成大我、普度众生的观点。随后,反方四辩从九九八十一难的真正目的是得到磨炼这一角度质询正方观点,正方一辩沉着回应。反方一辩回归《西游记》原著,以反向思维剖析唐僧可能“吃”的三种情况,从而论证不可能性。正方四辩针对反方观点一一驳斥,双方就各自立场各持一词、针锋相对,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进入下一环节,正方二辩提出“大乘佛法”与“小乘佛法”的新观点,再次强调普度众生的重要性。正方三辩质询。反方二辩陈述:取得真经只是得道成佛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历经磨难修炼身心才是真谛。正方三辩质询。随后的小结环节,正方三辩自信阐述,将辩题与实际生活结合,用幽默风趣的例子论证观点,现场还即兴与观众沟通,增强了互动性。反方三辩也不甘示弱,分点论证、条理清晰地阐明了反方观点。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三辩与反方四辩相互展开激烈的质询,就对方的观点逐层深入地反驳质疑,比赛进入白热化。最后是总结环节,反方从原著角度出发,灵活运用原著中提到的事件来支持观点。正方坚持“取大乘真经以普度众生”的观点,进行了清晰有序的阐述。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为我们带来一场激烈的辩论较量。在辩论结束后观众也有机会向辩手提问,现场观众踊跃举手,对辩题提出新观点,观众和辩手的积极问答使得本次辩论主题得到升华。



  此次联合辩论表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得辩论文化在校园内得以广泛传播,更加强了学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共同促进各院的多元文化培养。(文/经济学院  刘妙洁    编辑/刘梦娴)